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秋小长假里他们为何放下手机3小时 埋头阅读科学读物?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5 16:29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传播活动在中秋小长假里举行,参与者放下手机,用3小时沉浸式阅读。

9月15日,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了一场TELL+科学·嘉年华。这场科学嘉年华由上海市科协指导,为2019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的重点项目。

瑞金二路街道供图

早上9点,200余名来自于瑞金辖区党建联建单位、“两新”组织、楼宇企业的成员,以及来自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的市民,开始了3小时的无手机沉浸式阅读。参与者在3小时内阅读《科学建构:从几何模型到物理世界》一书,该书选取了科学史上的名篇佳作,从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开始,到哥白尼、牛顿,最后以霍金对“膜”的解释结束,展现了科学家们建构物理世界的过程。

瑞金二路街道供图

对不经常阅读科学书籍的读者而言,在3小时内读完这本科普书籍有一定的挑战,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霍金的宇宙模型、一些数学公式的描述成为了一些参与者的阅读“障碍”。

参与者李俊伟说,自己平时很少看科普类书籍,一开始来参加活动还是比较担心的,但在当天的阅读中,他没有被一些不懂的知识点牵绊住,而是迅速浏览,发现这样既能对文章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也增强了今后阅读科学书籍的自信心。

除了当日上午的科学阅读,下午的故事演讲也让参与者们深有感触。

来自于医学、化学、药物创新等领域的5位科学工作者,他们从各自投身科学工作的点滴经历,对科学的理解与思考、普及科学与生活的紧密关联,以及他们各自所处的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与成就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普及演讲。

TELL+科学演讲。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作为一名文科生,教育学博士宁彦锋说,自己以前对科学的理解不太深,直到接到任务去编辑一套科学读本,才开始深入思考科学和自身的关系,他用其自身经历告知大家,科学本身并无好坏,但会伴随着使用者不同扮演不同的角色,社会大众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对科学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来自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柳红回顾了中国药物研发的历程,从无到有、从仿制到创新,作为这个过程的深度参与者,柳红说自己充分认识到创新的不易,药物研发的周期长、风险高,而正是由于科学家们的献身精神,中国的药物研发,呈现出了良性发展的局面。

被世界最著名的化学国际组织IUPAC评选为代表硫元素的青年科学家姜雪峰认为,作为一门为人类创造物质的科学,化学成为人们心目中污染和危险的代名词,而他之所以选择最具污染性的硫作为研究方向,也正想通过科学家们的努力,让化学和绿色生活可兼得。

华山医院脑神经外科的主治医生黄翔亲讲述了他所见的大脑对语言、生殖及视觉的控制,他希望大家在了解这些内容后能多学习大脑方面的知识,科学用脑。

通过讲述者的故事,参与者回顾、认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科技发展的变迁与成就,以及中国科学工作者不一般的初心。

新闻推荐

Big Tech遭多国监管 美国多州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调查

原创:看懂君看懂经济来源:根据多家媒体综合近日,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一直是美国企业中最令人羡慕的,因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小长假里他们为何放下手机3小时 埋头阅读科学读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