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汉服复兴 急速膨胀的汉服产业:规模超10亿,有店铺订单排到后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6 13:55   https://www.yybnet.net/

9月12日,中秋节前夕,北京一位汉服爱好者陈女士和朋友聚餐,路上她欣喜地发现,穿汉服的“同袍”(汉服爱好者自称)们多起来了。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汉服文化社团大概是1300多家,到了2019年有2000多家,两年增加了46%。据央视财经报道,估算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汉服的需求增长带来市场的火爆。名为“明华堂”的一家知名汉服店铺首页显示,目前制作工期已排到2021年3月,而目前客服正在处理9月3日前的订单信息。

“90后”“00后”正成为汉服消费主体

中秋节前夕,北京的岳先生接到学校通知,女儿校本课要组织中秋和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组织同学们穿着汉服画兔爷,做月饼,目的是让学生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岳先生花了150元给女儿买了一套汉服,搭配60元的头饰,女儿特别开心。

36岁的汉服爱好者吕扬说,在汉服圈子,穿汉服的女孩子被误认为是韩国人、日本人的事情常有发生,有一次他穿着唐制圆领袍,也被身边不熟悉汉服的同事认为是蒙古袍。几乎每一个汉服爱好者,都有过在公共场合穿着汉服被人审视的“羞耻感”。但久而久之,他们也就习惯了。

“90后”“00后”正成为汉服的消费主体,记者从多个汉服商家的消费者交流群中发现,在汉服价格单价较高的商家的消费者中,“90后”占据约一半的人数,而在较为平价的汉服商家交流群中,“00后”则超过“90后”的数量,占据大部分席位。

据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数据统计显示 ,2018年,定价在100-300元之间的汉服占据了60%以上的销售份额,500元以上的占有30%以上。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汉服发现,在原创设计的汉服商家中,以单套汉服价格来看,一部分店铺走“低价多销”的路线,以199元、299元每套的“白菜”价格成套销售,对于预算不高的消费人群,如“学生党”来说,颇具吸引力,也往往每个汉服可以获得数千的月销量。

记者了解到,在汉服店铺中,也不乏数千元、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的汉服,这类汉服往往以“手工”“限量”为卖点,结合如 “妆花”“织锦”“缂丝”等制作手艺,吸引高端客户消费。

爱好者入圈7年花9万 “汉服手作”挺赚钱

“如果说开始购买的时间,到现在差不多已有7年了,时间算不上久。不算买周边的比如头饰、鞋子等等,买汉服估摸花了8万-9万,大概买了40-50套,价格最贵的上万,最便宜的一套大概是几百块。”汉服爱好者青青说。

在采访过程中,有汉服爱好者向记者感叹,其实买汉服本身花钱只是开始,随后想买的披帛、古风包包、搭配鞋子,乃至油纸伞、团扇等等,都是不小的开销,仅头饰一类,就有发冠、发 簪、发钗、发带、花钿、步摇等等,又从材质上分为珍珠的、玉石的、造花液等等,以及不同颜色、风格搭配不同汉服。“在周边产品上的花销一点不比汉服少”,青青说。记者通过淘宝搜索了解到,在头饰上,仅“发冠”一样,价格就在几十到数百元之间,价格高的甚至需要700-800元。

在高价的配饰价格面前,甚至催生了“汉服手作”的职业。一些手工能力较强、设计感较强的创作者自己购买制作配饰的原材料,在闲暇时间自行设计、加工,做成发饰、手提包等周边小物,再通过闲鱼、抖音等方式卖出,这类创作者被称为“手作娘”。

除了周边小物,汉服妆造、汉服租赁、汉服约拍也成为受到汉服兴起影响最大的周边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非规模化的“妆娘”一天的汉服化妆、造型报价300元,不试妆情况下收费也要200元。

汉服旅拍也是汉服租赁同时兴起的另一项业务。据悉,一般时长2小时的汉服旅拍,需要2000元左右,可以提供10张左右精修图,如果在服装、精修图上要求更多,就需要花费更多。

急剧增长汉服淘宝店一年增加24.43%

根据汉服资讯发布的《2018汉服产业报告》,新的汉服商家数量不断增多,截至2018年,淘宝店能正常打开的汉服商家已达815家,比上年增长了24.43%。

细分析汉服近年来大幅增长的原因,古风摄影行业的盘子女人坊董事长杨健认为,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经济发展带来民族自信的提升,再加上作为传统文化,被鼓励的继承与创新,于是出现不少的企业从事此方面工作。其二,近年来,古装剧逐渐占据热播榜榜单,用户人数基数也逐渐扩大,这也成为汉服市场兴起的一大因素。其三,杨健表示,一些圈内的汉服爱好者的宣传推广,汉服复兴运动的兴起也是汉服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原因。

“我出国旅行一般会穿着汉服,也会受到当地人的喜爱,不少外国人会说‘好漂亮’,也遇到过不少外国人向我询问怎样来购买汉服,我觉得未来除了国内的汉服市场还有很大空间,甚至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汉服爱好者青青说。

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指出,2018年购买汉服的人数同比增长92%。尽管汉服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据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数据统计,2018年度汉服销售额在全年服饰总营业额中仅占比1%。杨健认为,在如此庞大的国风爱好人群面前,我国的古风汉服市场才刚刚开始兴起,背后的可挖掘空间还非常巨大,蕴藏了千亿级市场体量。

(综合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提速但不一哄而上确保实效严控风险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申铖财政部6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详解国务院常务会议4日确定的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系列举措。记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服复兴 急速膨胀的汉服产业:规模超10亿,有店铺订单排到后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