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纯梁采油厂创新“全维度持续提升法”,培养年轻技术干部 当好“伯乐”,让优秀青年人尽其才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9 04: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通过入职培养、持续培训、技术竞赛等平台全过程持续培养,使年轻专业技术骨干基础理论素质、技术应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全维度提升。同时,该厂还加强对优秀年轻技术干部的选拔任用,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王蕊仙罗亨虎

为新员工当好引路人 近年来,纯梁采油厂新入职的每一名高校毕业生,都会接受长达一年的见习管理。实践证明,纯梁厂实施的“234”培养工作法,在发挥新员工领路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所谓“234”培养工作法,“2”就是为每一名毕业生安排两个导师,一个是采油厂专家,负责见习期间的全面指导,在轮岗见习的每个岗位,采油厂都会另外指派一名政治素质高、技术精湛的实践指导老师,手把手为他们传授技术;“3”就是三个层面的跟踪培养,见习基层单位、见习导师、党委组织科分别从三个方面落实见习计划;“4”是对毕业生的评价工作,分为毕业生、见习单位、见习导师、党委组织科四个方面的评价。通过对毕业生见习期间的全面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不断优化见习计划,最终在岗位适应、理论提升、实践应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做到见习期满及可定岗的见习目标。

在此基础上,采油厂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三年期发展计划,深入实施党委联系人才、专家“导师带徒”等制度,实现人才成长过程的跟踪培养。

以赛促培为人才搭平台

青年专业技术拉力赛,是纯梁厂一项贯穿全年的业务竞赛,比赛由采油厂分管领导和首席专家组成竞赛领导小组,党委组织科负责协调厂团委、生产技术科、QHSE管理科、地质所、工艺所等六个部门和单位,各专业组分别选派专业人员组成竞赛运行小组,负责参赛人员的赛前培训,竞赛的命题、监考、评判以及现场运行工作。

竞赛分为采油地质、采油工程、安全环保、党建四个专业组,参赛选手涵盖了各基层生产单位的地质、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责任监督人员及政工人员。

2015年,贾自龙第一次参加纯梁厂专业技术拉力赛,从第一季度的理论分析考试、第二季度专业授课比赛、第三季度业绩述职竞赛一直到第四季度成果发布暨年度决赛四个环节的进阶竞赛,贾子龙收获满满。

在这四个环节中,令贾自龙感触最深的是,采油厂不但组织专家为他们量身打造专业课程,还邀请专家围绕交流沟通能力、演讲技巧、表达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使技术骨干的沟通表达能力大幅提高。

此外,纯梁采油厂还组织专家老师开展文字写作、综合分析、多媒体制作等内容的培训,最大程度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为技术人员的化茧成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像这样周期长、覆盖面广、比赛形式丰富的活动,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和锻炼。”纯梁采油厂厂长王志杰说,比赛中,采油厂特别注重挖掘好苗子,并通过持续关注和专业指导,让基础技术骨干能够快速锻炼成长,并推荐他们到油田乃至中石化组织的更高级别比赛中获奖。

2017年,贾自龙被纯梁采油厂推荐参加油田“金钥匙”比赛,一举夺得油田“金钥匙”技术竞赛采油工程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8年,他又在中石化采油(气)技术比武中夺得金奖。

通过对人才的持续培养提升,纯梁厂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人才,特别是近四年,已经有2人获得中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36人次在中石化技术竞赛和油田“金钥匙”竞赛中获奖,采油厂连续四年获得油田“金钥匙”技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让有为青年更有“位”

近年来,纯梁厂进一步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完善专业技术序列,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让优秀人才在职位晋升、职称评聘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建立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人才成长通道。

2011年,26岁的黄文欢被分配到纯梁采油厂地质研究所方案室。好学上进的他,被采油厂推荐至油田参加“名师带高徒”活动,并促成了他与中国石化高级专家王端平结成“师徒对子”。

名师的指导使黄文欢迅速成长,仅五年时间,他就承担完成了7项局级、5项厂级科研课题,承担完成了7项局级、5项厂级科研课题,获得局级奖励4项、厂级奖励20余项。2017年获得“胜利青年五四奖章”,并获得“中石化最美青工称号”,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2018年被评为中石化劳动模范,并从一名责任师成长为地质所所长。

让有为者有位,黄文欢用实际行动践行“让科技绽放光彩,让油藏焕发生机”的岗位誓言,采油厂也兑现了对科技人才的承诺。

纯梁采油厂党委书记周新国认为,只要在效益稳产、科技创新、改革管理上有办法、有实招,能够做出成绩,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真正让这部分干部得实惠、得荣誉、得位子,促进他们成长成才。

事实上,黄文欢只是纯梁厂大力提拔使用年轻干部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该厂选拔任用80后正科级干部5人,副科级干部9人、主管师(主管)11人,采油管理区毕业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全部成长为三室一中心或采油班站副职以上职位。

“下一步,纯梁厂将持续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优化采油厂人才结构,为油田和采油厂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周新国说。

新闻推荐

长线投资收益喜人 新华基金坚守价值逐鹿A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进入9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均超5%。随着大盘在3000点多空交战,如何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纯梁采油厂创新“全维度持续提升法”,培养年轻技术干部 当好“伯乐”,让优秀青年人尽其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