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18 17:05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数据融合与都市圈建设

主讲人: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陈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24日周四12:00-13: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38室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

内容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数据驱动与都市圈发展的动态趋势;二、都市圈建设与规划需要数据融合发展;三、上海大都市圈的规划方向。

上海|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买方驱动的生产网络:剖析中国电商在东南亚的发展

主讲人:Christopher Foster(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

时间:2019年10月24日9:30

地点:复旦大学智库楼203室

主办方: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

内容摘要:这项工作旨在围绕“买方驱动”的生产网络中的技术变化建立知识,这些网络将低资本密集型生产的公司互连到区域和全球购买者中。它专注于电子商务,该电子商务正在通过数字平台转变由买方驱动的网络,以及分销和互动在线客户关系的数字化。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跨境电子商务是该领域的领先举措之一。它之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它包括许多将来可能形成电子商务规范的试验和实验。在本演讲中,我将探讨当前活动的含义,包括中国实验性跨境区域的演变,亚洲物流枢纽的性质以及区域商务平台和“最后一英里”物流的发展方式。

北京|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

主讲人: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8日(周五)18:00-19: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内容摘要:通过分析中国近百年结构转变及其由此带来的人地关系与乡村制度变革,我们发现中国已经从以农为本、以土为生、以村而治、根植于土的“乡土中国”,进入乡土变故土、告别过密化农业、乡村变故乡、城乡互动的“城乡中国”。在城乡中国阶段,一方面是农民的高度异质化及其与乡村的经济社会关系发生分野,农二代引发代际革命,农业走向劳动集约和多功能化;另一方面是要素在城乡间配置活跃,城乡分工与融合增强,乡村在分化的同时也迈向业态、产业、功能多样化。“城乡中国”有必要成为理解转型中国结构形态的一个重要范式,任何基于“乡土中国”或“城市中国”的公共政策都不利于中国完成伟大的转型。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乡土中国的本质;二是城乡中国的特征;三是如何从乡土中国转向城乡中国。

北京|中国货币70年

主讲人:周洛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时间: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3层多功能厅(人大东门往北100米)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北京|中国银行业70年

主讲人:庄毓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时间: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19:00—21: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文化大厦3层多功能厅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北京|中国精神与《中国精神读本》

主讲人:王绍光(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时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19:00-21:0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

苏州|城市化加速主义下的城事

主讲人:吴冠中[彼山(上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

李明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罗小茗(上海大学当代文化研究系副研究员)

时间:2019年10月27日14:00-17:00

地点:苏州市姑苏区廖嘉巷28号

内容摘要:今天,高铁作为快速交通的代表,展现了新的国家速度。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加速过程,高铁只是其中的一个表征。除此以外,还包含很多其他领域的“加速”现象。

本次论坛以加速和压缩下的中国城市化为主题背景,从商业空间、生产要素、都市人文等角度,探讨中国城市化的加速进程,揭示人与空间、时间、基础设施的复杂关系。

广州|中国区域和城市体系40年的空间政治经济学

主讲人:陆铭(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19年10月25日(周五)下午15:30-17:30

地点:珠海校区教学楼F317

新闻推荐

A股出现四连阴,机构建议短期规避白酒股

记者|吴绍志编辑|今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指数冲高,但午盘前大幅跳水,午后各大指数不断下探,沪指、深证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