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记者眼中的温州 温商“领头雁”缘何抱团回归?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21 1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葛铸聪 王俊杰 张利波

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商资源,是温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温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特别是把促进温商回归摆上重要位置,推动一大批温商总部回归温州,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温州全市实现招商引资480.9亿元、利用外资5.3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0多个,包括7个超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在去年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和温州(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期间,还分别签约25个高质量总部回归项目,以及11个世界500强和上市企业重大产业项目,许多项目已落地见效,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推进

作为温州去年新引进的4个单体超20亿元制造业项目之一,瑞明工业股份公司汽车轻量化关键零部件项目对温州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一家温商企业,瑞明集团此次选择将项目落户温州,是经过多番考量的结果。

据悉,该项目符合温州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大方向,又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温州也有较为完备的上游产业链,但土地问题是最大的现实困境。由于土地紧张,向单一企业或项目供地10亩、30亩都不容易,而供给瑞明集团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占地380亩地,这得益于温州招商引资的“绿色通道”。

为争取该项目落地,温州市委、市政府采用浙江省新推出的“标准地”政策,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从项目签约到完成土地相关手续,瑞明公司只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而过去走完这样的流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

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定期召开,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成投用,实施“鸟巢计划”“家园计划”……近年来,温州大力招引温商总部回归,通过各种途径开展集中宣传和专题专场推介,组织小分队先后赴杭州、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排摸和对接企业。在去年召开的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商总部回归项目代表座谈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的25个温商总部回归项目集中签约,注册资金近25亿元。去年,温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9亿元,落地开工“152”工程项目42个,开工数居全省第二。今年,温州要高标准建设温商总部回归示范园,再引进总部项目30个以上。

招才引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核心竞争力。

通过深化产才互动融合,温州点燃了发展的“人才引擎”:他们坚持以用为本,把人才链嵌入产业链,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温州轻工产业发达,服装、鞋革、眼镜、汽配等传统优势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但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产品质量、智能制造等方面仍有待提升。为推动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温州专门组团赴欧洲招才引智,拜访欧洲设计学院并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来自意大利米兰、都灵等地的顶尖设计师以及欧洲设计学院师生等40多人组成的人才团队齐聚一堂,与温州相关企业、产业园区、高校开展深度洽谈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

去年,为留住最好的人才、打造最优的生态,温州历年来最有分量、力度最大、覆盖最全的“人才新政40条”应运而生。这套政策惠及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大学生等各层次人才,破解政出多门、引力不强、难以操作等问题,同时将市本级人才专项资金从9000万元增加至1.2亿元,联动全市形成超10亿元人才投入。

日前,温州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以“人才飞地”引才、校地平台引才、短期聘用引才等一揽子新举措,给出真金白银、人才公寓等支持,真情欢迎“候鸟型”人才来温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社保、人事关系等限制,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机制。

此外,今年温州还根据“温州人才40条新政”进行创新,打破人事关系的约束,既鼓励支持长期留在温州创业发展,也支持短期内合作共赢,还推出了股权投资引才、退休返聘引才、工作站点引才、项目合作引才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让各种智力引过来后能安心留下来发展。

一个个政策举措落在实处,有力盘活人才资源。去年,温州新引进领军人才65人、博士592人、硕士2446人,均增长60%以上,每万人人才资源数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二。温州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排名全省第三,10项指标增量或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创优服务: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投资环境是决定外商投资意愿的决定因素,也是决定招商能否成功的关键。温州坚持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工程,政府俯身当好“店小二”,打造了发展“强磁场”。

“从公司注册、土地手续到资扶持金申请,都由政府全程包办。一期厂房办理不动产证时,街道办领导亲自开车带我们去五个单位盖章,半天就办完了!”谈到温州的营商环境,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至今赞不绝口。

这是温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就被温州作为创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该市相关部门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最高追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理旧账机制”,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专题破解。

目前,温州已解决问题3200多个,减负153亿元;完成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办理企业兑现申请1800多个,总金额达6 . 23亿元;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进一步精简涉企审批环节,实现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均能“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均能“一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 . 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速度全省领先;优化政府无偿代办服务机制,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 0天”。

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温州着力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为此,去年12月,温州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让温州成为全国首个为民营企业家通过法定程序设立节日的城市,充分给予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

新闻推荐

压力下显韧性 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

压力下显韧性10月18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涌入,新鲜出炉的三季度中国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记者眼中的温州 温商“领头雁”缘何抱团回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