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李嘉诚基金会再出手,6亿港元力撑香港零售业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12 14: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李嘉诚基金会提振香港零售业的动作还在继续。

11月11日,李嘉诚基金会表示将发放6亿港元支援零售行业的中小企业。每个符合资格的实体零售商铺可获得3万或6万港元的资助,于11月18日开始接受申请,12月中之前开始发放。

这一举措是李嘉诚基金会早前宣布的“应急钱10亿”计划中的第二期。

界面新闻此前报道过,李嘉诚基金会于10月29日宣布将动用2亿港元支持餐饮行业,凡合资格的中小餐厅每间可获6万港元资助,这笔款项于11月8日开始接受网上申请。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零售业销货额数据,经与零售业界人士沟通後,李嘉诚基金会选定对最受冲击的5大零售类别提供资助。范围涵盖衣物、鞋类及有关制品,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书报、文具及礼品,及中药、药物、化妆品。

此前香港政府统计处曾公布,今年9月份香港零售总销货价值按年跌18.3%至299亿港元,按年比较,上述五大零售类别依次跌21.7%、18.2%、16.6%、9.6%及1.4%。

对于符合上述范围的中小企业,如果能提供强积金供款证明,将可获每笔6万港元的资助;若不能提供强积金供款证明,或不在上述5类消费品范围内的零售商户,每间资助3万港元。

至于资助金额的3万差异,基金会解释称,强积金是企业对社会承担的指标。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简称强积金或MPF)是政府于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行的一项退休保障政策,除了少数人士获豁免外,强制18至65岁香港就业人口都必须参加强积金计划,雇主及雇员双方共同供款成立基金。

在参考业界意见,以及了解业界各项数据后,李嘉诚基金会决定将不按地区分派“应急钱”,且决定零售业资助总额为6亿港元,比此前第一期计划中援助餐饮业的2亿港元倍增。

此外,李嘉诚基金会方面强调,批核过程不会因个别商户的背景、经营理念或取态而有分别或限制,整个申请过程经由电脑系统处理,所有符合申请资格的申请者均有机会获得资助。若合资格的申请者多于第二期计划的资助名额,基金会将由电脑随机抽出成功申请者。

零售业是受香港近期社会局势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香港近期社会局势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香港零售业销货量连续录得八个月下跌,在第三季按年下跌19.5%,与1998年第三季即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的跌幅相近。

香港零售的极速衰退影响了行业里每一个参与者。2019上半年,海港城商场零售额下降1%至184.97亿港元。其母公司九龙仓置业旗下另一大高端商场时代广场的营业利润也出现下滑,导致九龙仓置业净利润减少31%至69.89亿港元。

零售行业的大公司们也无法避免冲击。此前,香港上市公司周大福(01929.HK)、莎莎国际(00178.HK)等都曾接连发出盈利警告,国际品牌如雅诗兰黛、欧舒丹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曾提及香港市场销售额出现近两成的跌幅,而奢侈品牌如爱马仕和Tiffany此前曾短暂歇业。

鉴于外部大环境影响,及经济前景欠佳对消费情绪的削弱,预期零售业销售表现短期内仍将疲弱。

新闻推荐

音乐版权方“躺赚”的时代过去了?

原创:范志辉音乐先声作者|贰叁叁编辑|范志辉“音乐平台不再给保底,很多小的版权公司都死了。”从彩铃时代活跃至今的资深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嘉诚基金会再出手,6亿港元力撑香港零售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