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盘点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7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南非克鲁格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美国鹰洋金币中国熊猫金币

近来,一则“鼠年10公斤纪念金币即将发行”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人们纷纷拿起计算器,试着为这枚大金币估算价值。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拥有一枚金币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现如今,随着各国黄金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金币被投放市场,大家都有了投资、收藏金币的机会。数十年来,有五种投资金币已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集币界将其合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南非克鲁格金币

开金币投资先河

南非是世界重要的黄金生产国。1967年,为提高其黄金销量,南非政府发行了世界首枚以“金衡盎司”为标注单位的金币。该币重1盎司,成色较差,为91.67%,因其正面有南非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保罗·克鲁格侧面像,故得名“克鲁格金币”。

1967年至1969年,克鲁格金币仅面向硬币收藏家少量发行。1970年,克鲁格金币开始大量生产并投放市场,这一举措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1980年,为照顾中小投资者,南非政府增发了1/2盎司、1/4盎司及1/10盎司规格的金币。这些金币的图案始终如一,正面为克鲁格总统的侧面头像,背面为跳羚图案。虽然克鲁格金币是南非法定货币,但金币本身并不带有面值,据说此举是为了表示“金币的价值取决其含金量,而不是取决于面值”。克鲁格金币的成功发行引来其他产金大国竞相效仿,从而为现代投资金币的流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开创了金币投资的先河。

作为第一代投资金币,克鲁格金币没有像后来者那样贴近收藏市场,这主要表现在其黄金成色不高。据了解,克鲁格金币在某些国家(如新加坡)销售时需要缴纳消费税,而成色在99.9%以上的金币则豁免此项税金,正因如此,该金币不被当地集币者所看好。

加拿大枫叶金币

最重的达100公斤

加拿大人对枫叶情有独钟,该国发行的金币上也采用了枫叶图案。1979年,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开始生产成色为99.9%的1盎司金币,并命名为“枫叶金”。为了不走南非克鲁格金币脱离市场的老路,此后数十年里,枫叶金币迎合市场需求,衍生出不少品种,包括金银双金属币、彩金币、全息图像金币、奥林匹克金币、特殊标记金币和变异枫叶金币等。

加拿大变异枫叶金币的发行,就是迎合市场需求的典型案例。其4枚金币一字排开,如同一组枫叶在风中摇摆;另外,这套金币做到了“一币一号”,即在每一枚1盎司金币的边侧都印上生产序列号,这使得它们都显得独一无二,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收藏乐趣。

为了扩大影响力,2007年,加拿大皇家铸币厂特意铸造了5枚100公斤金币,命名“大枫叶”,其成色高达99.999%,为当时世界上最重的金币。加拿大政府曾将“大枫叶”金币中的一枚赠予柏林博德博物馆,但其于2017年遭盗窃,至今下落不明。有专家认为,该金币或已被熔化以兑换现金。

枫叶金币发展至今,收获了集币界的广泛赞誉,防伪技术也臻于完善,其放射线网纹设计,以及金衡制标注上方的微型激光铸记都成为经典的防伪设计。

中国熊猫金币

曾荣获世界“最佳金币奖”

1982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采用国宝大熊猫作为普制币的主要图案,中国第一套熊猫金币由此诞生。有别于克鲁格金币和枫叶金币在图案设计上一成不变,熊猫金币每年都要更换其背面的大熊猫姿态,唯有正面北京天坛祈年殿外景不变,这一点被集币界视为创新之举。

1982年版熊猫普制金币尚属试销,因此该版熊猫币无面额;而从1983年起,发行的熊猫金币皆标有人民币象征性面额。熊猫普制金币按照发行惯例共有五种规格,分别是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1/2盎司和1盎司,对应面额分别为20元、50元、100元、200元和500元,成色均为99.9%,金币直径依次为14毫米、18毫米、22毫米、27毫米和32毫米。2016年,熊猫金币改为以克计重,依次为1克、3克、8克、15克、30克和57克,均为限量发行。在销售形式上,熊猫金币既可单枚购买,也可组合成套装购买,套装则配有包装盒与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说明书,增强了防伪性。

熊猫金币以独特的选题、美妙的图案、精湛的工艺、标准的成色、齐全的规格、超群的质量赢得了国内外集币界的一致赞誉与好评。熊猫金币曾在1985年和2003年荣获世界硬币大奖赛“最佳金币奖”,获奖硬币分别是1983年的面额100元金币和2001年的面额500元金币,二者都是1盎司金币,这是熊猫金币跻身世界一流金币行列的明证。

美国鹰洋金币

时局风向标,金价晴雨表

美国铸币局在1986年首次发行了美国鹰洋金币,正面图案为自由女神迈步向前,她左手抓着橄榄枝,右手擎着火炬,身后光芒四射,背景是美国国会大厦;金币背面有4只白头海雕,雄雕抓着橄榄枝从天而降,雌雕则用双翅护着一对幼雕,迎接雄雕归来。美国鹰洋金币共有4种规格,分别是1盎司(面额50美元)、1/2盎司(面额25美元)、1/4盎司(面额10美元)和1/10盎司(面额5美元)。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为保证金币的硬度,金币必须掺加银、铜合金”,所以美国鹰洋金币成色只有91.67%。尽管该金币成色较低,但销售量未受影响。据美国铸币局统计资料显示,1986年至2016年,鹰洋金币总计销售约2253万盎司,其已成为国际投资者广泛信赖的金币,亦为反映国际金价和零售商需求的晴雨表。据了解,每逢国际政局变动及金融风波时,市场的投资行为就会先期改变,各大财团会增持或减少手头的美国鹰洋金币,这种现象逐渐成为分析人士判断、预测国际形势的依据。

澳大利亚袋鼠金币

从“狗头金”到“金袋鼠”

1986年,澳大利亚珀斯造币厂首次生产发行了一种投资金币,因其为各种不规则形状的天然金块,故在币界又被称为“狗头金”。这种金币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采用喷砂工艺与反喷砂工艺,形成具有立体感的视觉效果;二是采用独立的硬塑封装,增加了一些收藏价值。

1989年,澳大利亚出现了一种“金袋鼠”金币。正面图案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侧面像,背面图案是澳大利亚的标志性动物——袋鼠。与熊猫金币相同的是,“金袋鼠”每年都要变换姿势,唯有正面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一成不变。在五大投资金币中,袋鼠金币属后起之秀,但实力不俗,其99.99%的成色迎合了市场需求,图案也经常变化,具有一定的观赏性。

2011年,澳大利亚珀斯造币厂仿效加拿大皇家铸币厂,耗时18个月,制成世界上最大的“金币”,其直径80厘米,厚达12厘米,重约1吨(实重1012公斤),面值10000澳元。该“金币”虽然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认可,但鉴于其哗众取宠的目的非常明显,藏界普遍认为,如此巨大的“金币”根本无法流通,所以不能称其为“货币”,严格说来应属于“艺术铸造雕塑”。(马天一)

新闻推荐

央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6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点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