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年底前还有188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高达3508亿业绩冲刺期 解禁压力考验基金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1-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人保周一跌停,股价创阶段新低,引发了市场对因限售股解禁压力导致股价下跌的关注。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颇受机构关注,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北上资金、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及证券公司的身影。据WIND统计,自11月20日起至年底,还将有约188家公司迎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3508亿元,其中不乏机构重仓股。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中国人保或致财通系两基金浮亏

11月18日,中国人保低开低走,至早盘收盘前一度逼近跌停,午盘13:40之后封于跌停板。截止收盘,中国人保股价报7.16元,为今年3月以来的最低价,全天成交14.2亿元。而至此,中国人保股价已连续9个交易日收阴,相较11月 5 日收盘价,区间累计跌幅18.73%。11月19日,中国人保大幅低开,早盘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随后逐步走高,至收盘股价微涨0.14%。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人保大跌的原因大概率要归究于限售股解禁。11月12日,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部门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5.9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11月18日。按照中国人保442.24亿的总股本计算,此次解禁股份占比达到10.39%,按照18日跌停价7.16元计算,此次解禁股份总价值达到328.6亿元。本次限售股解禁涉及首发原股东和7名战略投资者。如果机构选择此时卖出,无疑仍然有丰厚的获利空间。

作为二级市场上的保险板块“新秀”,中国人保上市以来颇受机构关注,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北上资金、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及证券公司的身影。公募基金方面,财通多策略升级持有365万股为第3大流通股东,财通多策略福享则持有329万股,这两只基金均为今年三季度新进,按照最新收盘价来看,如果财通系两只基金尚未卖出,那么浮亏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持有中国人保 296 万股,上证180ETF也持有249万股。这两只基金的持股数量较前一季度末变化不大,创金合信旗下一只专户产品也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年底前还有188只股有解禁

除了中国人保外,近期不少个股也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例如,11月18日,上海银行首发上市定期为36个月的6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45.81%,涉及2648名股东。当日上海银行低开超过2%,随后快速拉升,红盘震荡,至收盘涨0.88%,有观点认为这表明机构抛售意愿不大。步长制药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近6亿股将于11月20日上市流通,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2.40%。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11月20日起至2019年年底,还有18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68.38亿股,按11月1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3508亿元。解禁市值较高的是韵达股份、申通快递、裕同科技、诚志股份、步长制药、家家悦,市值分别为538亿元、224亿元、154亿元、124亿元、117亿元、103亿元。除步长制药外,其余5只个股均将于12月中旬和下旬解禁。

而从基金持股的角度看,韵达股份、裕同科技、步长制药的基金持股比例较高,分别为10.30%、8.58%、11.92%。韵达股份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兴全合宜和富国低碳环保分别持有1502万股和98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持有1696万股,平安基金旗下一只专户持有2191万股,11月以来韵达股份股价震荡。

裕同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泰金鹰增长和国泰价值经典分别持有1109万股和449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社保基金1102组合也分别持有458万股和453万股。家家悦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同样有多只基金专户、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五零二组合、四一三组合,基本养老保险一零零三组合,以及广发多策略、广发聚富等公募产品。

新闻推荐

对话金山办公CEO葛柯:如果当年转型不坚决,就没有今天的WPS了

记者|肖芳金山办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1年前,是中国IT互联网领域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但它一度活得非常艰难,连生存都是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底前还有188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高达3508亿业绩冲刺期 解禁压力考验基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