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下周香港上市创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1 02:29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

在2012年完成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7年之后,阿里巴巴即将再度登陆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从11月15日启动其全球发售一部分的香港公开发售,到11月20日中午12点结束。而对于重新登陆港交所的阿里巴巴,也是备受投资者的热捧。到11月19日,阿里巴巴提前结束了潜在机构投资者对其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股认购。据悉,阿里巴巴拟在此次发行中筹资134亿美元,到提前结束认购之前,已经获得了数倍于融资目标的认购。

2019年11月26日上午9时,阿里巴巴港股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开始买卖,届时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在港交所的股价表现如何?这让全球投资者都拭目以待。

港交所首次无纸化IPO

募资规模今年全球第一

据了解,阿里巴巴第二次在港交所上市显得“互联网范”十足,此次公开发售采用了全电子化申请程序,这也是香港历史上首次完全无纸化IPO。

根据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本次将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发行价格将不高于每股188港元。而从阿里巴巴新股认购启动以来,认购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行的新股就成为了投资者中的热门话题。而从阿里巴巴提前半天时间结束新股认购来看,投资者们对于阿里巴巴未来在港股市场的表现是普遍看好。

在港交所上市后,阿里巴巴将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两者均代表着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美股是在美国市场交易的证券,港股是在香港市场交易的证券。作为同时在两个国际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美股和港股可以按照1股美股转换为8股港股的比例进行相互转换。

据悉,阿里巴巴此次在香港发行拟筹资金额为134亿美元,这一数字将超越募资81亿美元的Uber,成为2019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第三次IPO

终于再次登录香港市场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此次公开发行已经是第三次IPO,也是其第二次登陆香港市场。

早在2007年11月,阿里巴巴就以当时最强劲的B2B业务作为主体在港交所上市,募资116亿港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然而,随着淘宝、天猫等新业务的迅速发展,单纯以B2B业务上市已经无法满足阿里巴巴的发展需求,在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以13.5港元/股的发行价进行私有化,告别港交所。

随后,阿里巴巴开始筹备整体上市,当时阿里巴巴的首选依然是港交所,但经过多轮谈判之后,最终由于当时港交所不支持“同股不同权”的制度而错过。2014年9月,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并创下250亿美元的全球最高IPO融资记录。

而随着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制度的改革,为阿里巴巴回归香港市场铺平了道路,并最终在2019年底成为现实。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阿里巴巴可以借助港股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扩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把企业市值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王鑫

新闻推荐

投机炒作、违法发币、骗局不断 借区块链炒作行骗需警惕

随着区块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区块链在投融资领域的热度不断升温。同时,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甚至违规违法等行为普遍,对公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巴巴下周香港上市创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