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京东集团高调转型 下一张王牌浮出水面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1 02:21   https://www.yybnet.net/

京东无人车

京东数科数字农牧展示

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展厅

京东正在全面进入新的时代,或者说一个全新的京东正呼之欲出。11月19日,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北京举行,展示了完整的技术布局与先进而丰富的对外技术服务,对外明确诠释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集团战略定位。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从自身业务角度介绍了京东零售的“大技术”应用情况,他表示:“京东零售已经成为一家典型的以技术驱动为主的零售公司,尤其是网络零售,是与技术高度相关、甚至以技术为驱动的。京东零售通过技术驱动零售创新,贯穿了消费者购物的全流程,带动了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了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庞大技术体系。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使得京东从国内最大的自营电商平台正在向科技公司蜕变,而这也正符合今年JDD大会的主题“突破与裂变”:旧的京东正在离去,新的京东正在到来!

130亿投入 1.8万研发团队

全面进入互联网第一阵营

2017年初,京东明确提出了技术转型战略。最新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充分体现了技术创新对公司成长的贡献。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大会上透露,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已跃升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京东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超过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8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407件,全面进入国内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

技术的投入也让京东零售集团、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京东物流集团这三家京东王牌实现了跨越发展。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以“一瓶洗发水的小例子”讲述了技术推动下发展C2M反向定制的窍门。京东与联合利华合作开发的一款针对运动后快速去油需求的运动专研系列洗发露,8月上线,11.11销量环比就增长了58倍。

他表示,说到底其实都是京东零售的大技术在背后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京东多年以来潜心深耕技术,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智能化能力建设。

京东发布四大智能产品

全面领跑智能时代

京东在技术的投入不仅全面推动了京东自身业务的高速成长,大量的京东技术已经通过模块化、平台化对外开放赋能。在JDD大会上,京东发布了面向智能时代的四大创新产品,首先发布的是智能供应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今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京东集团副总裁林琛发布了全渠道生态平台,包括供应链能力、商品交易能力与会员营销能力链接多端场景,帮助合作伙伴对人、货、场三要素进行重构,实现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全新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发布了两款最新研发的智能物流设备——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其中配送机器人4.0将实现量产,并可改造成无人小巴、无人巡检车、无人观光车和无人接驳车等多功能无人驾驶车辆,这对于配送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京东集团副总裁谢锦生发布了京东数科开发的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JDD T1作为“金融科技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建立“科技+开放”的全面能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成本明显下降、业务创新加速、业务规模显著增加。

技术服务成为

京东最重要增长引擎

除了服务于自身业务,京东技术开始从“一体化”走到“一体化开放”,帮助外部伙伴实现技术升级。目前,京东已形成近百套多场景、全方位、可快速对外赋能的解决方案,包括全渠道零售解决方案、数据中心机房智能巡检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智能门店解决方案、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智能金融解决方案、企业采购电商解决方案、无人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等等,覆盖零售、物流、金融、公共服务、医疗、农牧等众多行业领域。

另外,着眼于技术服务发展的未来,京东正在打造高水准、国际化、多梯队的人才体系。京东近期在人才引进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面向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25所全球知名院校,为高技术型部门引入了大量关键人才,为未来的技术创新储备了生力军。

业内人士透露,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大趋势下,技术正成为争夺未来“赛道”的核心驱动力。京东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从一个重资产的企业,转型成为技术型企业。事实上京东零售的技术转型带来了显著成效。近日发布的2019年京东Q3财报显示,得益于数字营销能力及智能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京东零售经营利润率增长至3.3%,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技术对于京东实现当前的突破与发展起着多么关键的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吴纪涛

新闻推荐

10月份汽车产销仍未回暖部分企业却逆势增长

10月份,汽车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7%和4%,下半年汽车产销呈现降幅逐渐收窄走势。在消费需求不足、国六标准带来技术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东集团高调转型 下一张王牌浮出水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