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破净峰值”再现 行情否极泰来可期?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2 04:48   https://www.yybnet.net/

ICphoto供图

沪指盘中又一次跌破2900点,成交量再度蹒跚于1400亿元下方——就在股指连续数个交易日缩量低迷横亘之际,被资本市场老玩家视为重要参考指标的“破净股比率”,已悄然接近A股历史峰值数据。

数据:大数据暗示否极泰来

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截至11月21日收盘,A股共有389家上市公司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这一数量已达到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10.38%,破净上市公司的数量和比例,都已接近历史高点纪录。具体从行业分布看,煤炭开采、房地产开发、文化传媒、银行、汽车、农产品加工、化工行业的破净股数量居前。其中,煤炭开采板块39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破净;钢铁板块33家上市公司中18家破净;34家银行股中23家破净。尤为令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已破净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中字头”蓝筹股,如中油工程、中煤能源、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建筑板块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化学、葛洲坝、中国中冶、中国电建这八大央企也全部破净。

记者梳理出了近十五年来A股市场几个重要时间点位的破净率指标,供读者比对参考。Wind数据显示,2005年6月时,A股共有176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3.42%;2013年6月,A股共有182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7.5%;2018年12月,A股共有395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1.1%。

分析:具体操作中注意甄别

破净股“队伍壮大”意味着什么?从市场一般规律来看,市场越低迷时,破净股数量就越发增多,不过这往往也预示着否极泰来的转机——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历史破净峰值出现之后的时间窗口,大盘均出现过较为明显的上涨,比如,2005年和2013年之后的行情中,大盘都走出过翻倍的涨幅。

“破净往往被市场视为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财务指标,但具体到投资者的操作而言,则需要仔细甄别破净原因,计算股价估值是否在合理区间,多关注净资产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其中,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尤其重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低迷,除了消费白马股和科技类龙头股屡创新高引发资金关注外,多数行业的上市公司不被市场关注,股价持续走弱,使得破净数量持续增多。破净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要看破净的真正原因。如果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则很难出现大的投资机会。只有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分红或持续盈利增长能力的破净股才有投资价值。

记者刘宁

新闻推荐

银保监会: 研究制定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体系

新华社电中国银保监会日前表示,将研究制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体系,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工作进行综合全面评价,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破净峰值”再现 行情否极泰来可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