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蓝筹白马倒戈 2900 点以下谁能崛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1-2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刘柯

又到年末,不少卖方机构又在鼓吹2020年的各种“牛”,但明眼人都知道,每到年底总会有卖方机构这样吆喝,要不卖方靠什么赚钱?从2015年到2019年,吆喝了4年,哪一年又是牛市?

在2900点附近挣扎了几次以后,周五上证综指在捕风捉影的利空影响下再度大跌,2900点应声而破。与前段时间不同,现在部分基金重仓且获利丰厚的绩优白马蓝筹股开始倒戈,招商银行本周三大跌2.51%,格力电器本周下跌3.64%,连贵州茅台本周都下跌了2.52%,这无疑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上证指数周收盘2885点,周跌幅虽然只有0.21%,但周五已经跌破国庆节以后的平台低位,且呈现出加速下行的态势。

最近有消息说,不少地方私募已经开始清仓分红结算了,这个消息虽然不确定,但也可看出一些端倪。今年“二八”行情甚至“一九”行情十分明显,机构投资者两极分化也很严重,亏钱的一直在撑着,而赚钱的似乎也到了兑现的时候,再加上部分公募基金到了年底需要兑现分红,这些机构投资者仓位中涨幅偏大的科技股、消费股面临抛售压力。而从A股的整体趋势看,现在仍难以摆脱弱势格局,大部分个股随波逐流,缺乏流动性支撑,截止目前跌破今年新低的公司已经达到一千多家。因此,一旦强势股出现补跌,则更容易引发踩踏效应。

有人说,现在管理层将重心重回拉动经济上,最明显的就是央行已经开始逐步释放流动性,短短一周时间四次释放了4000亿以上的资金为市场补血。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流动性注入到银行体系,然后再通过银行放贷支持实体经济,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望梅止渴。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宏观经济面临压力的情况下,虽然每一次释放流动性都被认为是刺激经济的“强心剂”,但资本市场在弱势中有放大利空忽视利好的特征。因此,我们看到每一次央行的货币操作,都在资本市场引发了适得其反的抛压。

目前行情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也可以说年底“综合症”又开始出现了,缺流动性,所以很多公司股价完全就是断了线的风筝,没什么支撑可言。虽然大多数投资者今年收益不好,但市场似乎还没有找到底部,至少是看不清,投资者要扭转收益盈亏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虽然不少卖方机构又在鼓吹2020年的各种“牛”,但明眼人都知道,每到年底总会有卖方机构这样吆喝,要不卖方靠什么赚钱?从2015年到2019年,吆喝了4年,哪一年又是牛市?

上证综指已经跌破2900点,谁能救场?主要看两个方面。

从权重板块角度看,可能只有指望肩负重任的银行板块了,毕竟央行重释流动性对银行是直接利好,而且银行的权重比较大,估值相对较低,整体涨幅也远低于其它蓝筹股,属于典型的防守型品种,“国家队”应该不会在这个板块上放弃。当然,银行板块最多就是防御,大幅向上的动力并不大。

第二看有没有可持续爆发力的市场热点。从去年开始市场已经把5G和PCB等概念挖掘透了,很多个股都涨了好几倍,很难再成为今年岁末的上涨担当,而未来主要看进口替代、自主可控大科技硬科技能不能崛起。就现在的情况看,即便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在部分农产品和一般贸易商品上增加进出口,但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竞争将是长期的,这也是未来国与国竞争的主要领域。我们一定要在前沿新兴科技领域更主动地加大力度实施自主可控进口替代,未来才可能真正不受制于人。笔者认为,与军工关联度高的自主可控前沿新兴科技概念和在通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能实现进口替代的(类似于当初去IOE)前沿新兴科技概念有望在未来崛起。

新闻推荐

阿里前端工程师因抑郁症离职: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都是骗来的

机器之心报道参与:蛋酱、张倩程序员群体的抑郁症状,往往来得非常沉默,却又非常汹涌。昨日,ID名为「柳家忍」的前阿里工程师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筹白马倒戈 2900 点以下谁能崛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