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存量地产的资本局 从Pre-REITs到REITs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2-13 02:5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入存量运营时代,开发商、投资者专业性不断提高;金融市场不断提高资本透明度和参与度;资本市场向国际机构进一步敞开大门。这一系列变化都为中国推出REITs奠定了基础。

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市场

12月11日,在“寻找新经济领航人物,传递天府榜样力量——2019天府榜样年度大奖颁奖典礼”上,作为主题演讲分享,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华西区负责人、助理董事张植就“存量地产的资本局,从Pre-REITs到REITs”的话题,向参会的近百位嘉宾分享了近期以类REITs和REITs带给市场的机会和亮点。

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结合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国内主要城市的商办物业市场存量已超过1.2亿平方米,不动产市值规模高达44万亿美元。

据悉,目前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的净收益率在3.0%—4.0%,运营稳定的零售物业净收益率在3.3%—4.0%,从目前来看,低于亚太市场REITs的回报率,而目前一些类REITs产品的成本也高于这个数,所以从运营、定价、招商上有太多需要去进一步提升的必要。

通过一个个点和面撬动城市经济

房地产市场真正走入存量市场之后,无论城市如何发展,都是通过一个个点和面来撬动城市经济的发展,相比以往摊大饼式的发展,现在不是简单的摊一张饼,而更像是在做披萨,需要在里面加各种不同类型的佐料,这样完美的存量市场就出现了。具体到房地产领域,一些优势的开发商会掌握更多优势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城市核心地带的优质资产,会被一些运营能力更强的开发商持有,城市的更新和发展也将会形成更好更良性的发展。更多的客户通过基金+证券化去收购物业,更要在运营上下一番功夫,去解决存量资产发展的核心环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募投管退”。

在谈及REITs的亮点时,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华西区负责人、助理董事张植讲到,REITs能够为开发商增强资产流动性,增强房地产细分领域开发商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实现客户对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提升企业知名度。

目前REITs投资标的资产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商办类、零售类REITs拓展至如今包括仓储、基础设施、长租公寓等各种业态。

规模和质量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随着REITs逐步全球化,至今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通过了立法。在海外发达经济体中,REITs已在各自资本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成为投资者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不动产行业的一项重要解决方案,通过汇集个人投资者的零散资金,投资于个人投资者原本无法参与的大型地产项目,去分享物业产生的租金以及未来物业价值的提升,可见其具有极强的金融属性。

考虑到中国房地产和资本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华西区负责人、助理董事张植表示,对未来真正意义上REITs的推出十分有信心。他表示,在中国目前很难找到一个像存量地产市场这么大、稳定性这么好的市场,未来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REITs的发展肯定是必然的,规模和质量上也将具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天府早报记者郝淑霞)

新闻推荐

金融·进阶

2019年,强监管依然是贯穿金融业发展的主旋律,行业整体风险趋于收敛。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挑战的同时,银行、保险也在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存量地产的资本局 从Pre-REITs到REITs)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