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接受安全教育可减免违法扣分”一举多得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5 15:57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北京张海英

公安部发布《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其中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参加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据《羊城晚报》12月14日报道)

当前,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之一是扣分(也称记分)。为了避免累积扣分达到12分,被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驾驶证,不少驾驶人会拿别人驾照“消分”,或者花钱“消分”,甚至形成了“消分”产业链。

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交通违规后,接受安全教育就可减免扣分。笔者以为,这一规定一旦施行,有多种现实意义。

对交通执法部门而言,此举有望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教育有助于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加强驾驶人的行车安全认识。以学代罚,有利于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也有益于交通秩序的持续改善。

其次,有利于遏制“消分”现象。无论是拿别人驾照“消分”,还是花钱“消分”,都不能让违法驾驶人吸取深刻教训,而且助长了灰色产业链。今后通过安全教育减免违法扣分,驾驶人就没有必要想歪招“消分”,因为接受安全教育是一种合理合法的“消分”方式。

显而易见,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扣分的目的,是让驾驶人增强安全意识不再违法。扣分和学习疏导结合,可以更好地达到这个目的。

新闻推荐

复星联席总裁徐晓亮:房地产“下半场”核心点必定落在产业上

12月12日,由复星打造的“蜂巢城市”标杆项目、上海外滩核心地标——BFC外滩金融中心宣布正式开业,这一复星花了十年来打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受安全教育可减免违法扣分”一举多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