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济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科: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跨越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5 13:50   https://www.yybnet.net/

刘科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攻主业、破难题、优环境,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截至10月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744.99亿元,同比增长11.49%;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07.53亿元,同比增长8.44%。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科表示,今年四季度,市国资委将继续牢牢咬住“争当新时代走在前列排头兵”这个目标不动摇,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和济南市国有经济发展实际,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

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质量齐升

刘科表示,今年以来,济南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呈现质量齐升的良好局面。加快混改上市,一次推出50个市属国企混改项目,着力推进10家企业上市,齐鲁银行新三板转主板上市已获证监会批准;大力推进文旅资产划转,成立机场建设、会展、静态交通等公司,筹建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在省内率先建立以专职外部董事为主的外部董事制度,职业经理人试点全面推进;全面完成129户僵尸企业处置、79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国企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62亿元,国际金融城、轨道交通、“三桥一隧一高速”等26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双招双引”项目38个,总投资911亿元;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签约4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23个;搭建国有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对接服务央企、省企,今年实施与央企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131亿元。

国有资本监管成效明显。积极打造“六有”国资机关,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省内率先出台《国有企业实物资产出租管理办法》,首创“企业财务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出台《关于加强市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确认第一批21户市属国企的主业范围;出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办法,研究制定正向激励机制。

推动六大投融资集团转型升级

当前,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部分重点任务已经到了攻坚期。刘科表示,市国资委将继续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增动力,强化主业实业,加强主业管理,重点推动市属企业定位定向,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强劲支撑。

市国资委将健全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管理运营方式,重点推动市级六大投融资集团和市属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向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我们研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已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并原则同意,待市委、市政府履行决策程序通过后,加快推进落实。”刘科表示。

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整合重组。今年共实施与央企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131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投资14.9亿元。

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混改上市

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市有关工作。刘科表示,市国资委对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进行了系统梳理,初步筛选出20户拟上市企业资源,下一步将加快整合重组、混改、股改步伐。同时,深入实施混改上市“5010计划”。“近日,市国资委一次性推出50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并制定《操作指引》,各有关企业正在制定混改预案,下一步根据审批权限推进实施。”

筹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目前制定了济南市国企改革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已与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等进行对接,争取年底前基金注册到位。通过基金运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引入增量资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济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

研究组建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市国资委与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定了《济南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旨在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许凯)

新闻推荐

年底清年假:单位应主动安排职工休年假 不给假就给钱

现代快报讯 2019年即将结束,不少人开始“清年假”了。你的年休假还有余额吗?这个月过完,还没休的年假会清零作废吗?现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科: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跨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