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半岛记者 李丰 通讯员 史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06 03:11   https://www.yybnet.net/

金王集团供应链平台图示。制图/徐兴

半岛记者李丰通讯员史鹏

自2017年“供应链”被提到国家战略层面上来,“供应链”就成了高频热词。供应链就像一棵大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在这棵树上共享资源,实现全过程高效协同。在市北区“1412”战略蓝图中,供应链同样占据重要一环。据不完全统计,市北区目前有供应链企业476家,占全市数量的12.2%。根据“1412”产业发展目标,市北区将在2022年前打造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区,瞄准供应链产业“千亿级”发力。

培育供应链企业实现新突破

2017年出口额7.7亿元人民币,2018年激增至27亿元人民币,一年涨了3.5倍,这正是供应链成功应用带给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惊喜。

据公司总经理刘方义介绍,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国际贸易、融资担保、出口信保等12大模块,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以及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与平台合作的中小微企业,不但贸易渠道畅通了,还可以享受“直通银行”的低风险融资服务。

“市北区采取建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企业库和项目库等举措,培育、引导、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报国家及省市级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企业。”市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北区已有青岛金王产业链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国泰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入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交运集团等5家企业于入围青岛市供应链试点企业名单。

供应链来势如雨后春笋。截至目前,市北区新增供应链企业103家,增幅达18%,主要分布在批发业、运输代理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同时,市北区抢抓青岛入选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与创新应用承载城市的机遇,实现青岛市供应链协会在区内落户。

供应链平台为产业注入“硬核”

青岛金王以蜡烛业务起家,逐步开展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品制品、一般贸易业务,2013年,公司开始布局化妆品产业,围绕化妆品研发、生产、销售、品牌运营、智慧零售的整体产业规划和布局,逐步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化妆品全产业链。截至目前,金王集团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份设立了50多家子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省份的化妆品营销网络。同时,金王集团积极投入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能化端到端业务管理的供应链平台,以重塑供应链体系,打通上下游产业,融合线上线下渠道。

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渠道的开拓和占有就成为市场取胜的必要途径,也是品牌发展的关键因素。青岛金王信息化负责人宋茹昕介绍,金王供应链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使公司得以形成多元化和高效协同的销售网络,线上、线下渠道互动互通的全渠道布局。同时,基于供应链平台的金王化妆品产业链目前已实现全球化妆品集中采购、分布式仓储、智慧零售,进一步提升了流通效率,节约了流通成本。

龙头企业加入“千百亿”大军

“引进供应链企业或平台,相当于引进了一条产业链,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还能助力区域内中小企业的发展。”区商务局贸易服务科工作人员说,市北区依托山东港口集团、中车四方、橡胶谷等产业龙头,培育打造千亿级产业链;引入怡亚通、百洋药业、地铁金控等建设供应链服务平台,吸引配套产业落户,打造百亿级产业链,初步实现供应链领域“头部企业—行业协同—产业集群”的产业路径和聚集效应。

据了解,该区当下着力推进“两个项目、五大平台”建设,两个项目即百洋医药云仓项目、交运城市快消品配送标准化项目;五个平台即新华锦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金王全球集采供应链管理平台、国泰通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地铁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橡胶谷化工橡胶服务平台。同时,结合新零售转型、跨境电商、内外贸融合、“一带一路”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主要内容,开展供应链商业模式创新与平台建设,形成符合市北区域特色发展的供应链生态化平台管理模式。

东风一来满城春,蓝海逐浪千帆竞。市北区将加快出台关于供应链产业的扶持政策,协同做好供应链上下游的产业对接,建立供应链产业招商引资利益分配共享机制,全力打造高端供应链产业体系和配套体系,探索供应链产业集群发展的“市北模式”。

新闻推荐

比亚迪与西安携手 共同推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西安比亚迪总装工厂生产线。■记者康乔娜文/图12月1日,凌晨两点,西安比亚迪总装生产线灯火通明,全新一代比亚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记者 李丰 通讯员 史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