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年伊始多只基金销售火爆提前结束募集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提醒 炒股不如买基金?不能一概而论!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15 13:48   https://www.yybnet.net/

买基金应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 新华社发

今报记者廖敏

2020年伊始,基金销售市场呈现一片火热景象。南国早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都出现公募基金整体表现超越主流指数,冠军基收益更是直接翻倍的情况,“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是基金销售火爆的根本原因。不过,业内人士特提醒,买基金也不是闭着眼睛就能赚钱,同样需要“动点脑,费点心”。

1

关注

业绩看好,基金再成香饽饽

风水轮流转,前年还苦于销售的公募基金,在今年年初接连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日前,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行业主题基金提前近两周时间结束募集,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3日,现在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月10日。基金公司公告解释称“为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相关规定和约定,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业内人士说,其实就是提前完成募集计划。

无独有偶,兴银基金公司和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各有一只基金也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募集截止日均设在1月8日。多名银行、证券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销售行情火热,提前结束募集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万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开售1天就达到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配售;原计划于1月17日完成募集的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核心资产基金,提前10天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达到113.2亿元,成为2020年第一只首募破百亿元的公募基金。

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一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上证指数在2019年全年上涨22.3%、深证成指上涨44.08%、创业板指上涨43.79%,而偏股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涨幅为44.95%、普通股票型基金涨幅47.33%、主动权益型基金涨幅33.63%。基金形成了赚钱示范效应,投资者自然会被吸引。

2

投资者

炒股太累,不如转为买基金

“领到年终奖,留足过年用的钱,剩下全部买基金。”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尝到了买基金“省心、收益也不俗”的甜头,计划今年将家庭投资重点放在基金上。

黄先生说,最近3年他都在炒股,有赚有亏,每年的平均年收益算下来在10%左右,“上班族炒股,只能牺牲午休时间来看盘,股价波动又影响心情,感觉很累,我逐渐萌生了退意”。去年12月初,黄先生抱着尝试的心态,将一部分资金买了某券商新成立的科技指数基金。截至1月13日收盘,该基金的净值已上涨10%。黄先生颇为满意,也坚定了基金投资信心。

“去年我把资金分为两部分,一半买基金,一半用于炒股。在股票上踩雷遭受亏损,幸亏有基金收益补上。”南宁的方女士说,去年她看到猪肉涨价,就买入一只猪肉概念股,结果这只股票却因为业绩亏损,先是停牌,复牌之后连续跌停,最后还退市了。方女士的资金顺利撤出时,已经亏损严重。而买入的基金,全年收益在30%左右。今年,方女士计划加大买基金的资金比例。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由于近年来A股持续箱体震荡走势和结构性行情,让散户赚钱难度加大,不少股民也将注意力转到了基金投资上。

3

提醒

基金虽好,“用脚投票”也不行

在2020年里,“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现象还能延续吗?国泰君安证券广西分公司、海通证券广西分公司等多家券商人士受访时认为,“炒股不如买基金”不能一概而论,一来业绩不佳的基金也是存在的,二来也跟投资者自身情况和操作有关。

投资者需要注意到,A股的市场结构逐渐变化,尤其是外资加大布局力度,整体更偏向价值投资,如茅台、平安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核心资产”。业绩难以兑现、财务造假等个股被市场逐渐抛弃。而不少股民喜欢炒小盘股、追涨杀跌,与市场回归业绩、价值投资背道而驰,所以不仅难赚钱,甚至还亏钱。而公募基金的研究和分析有一定趋同性,2019年“核心资产”的股价表现突出,很多是基金抱团股。在2020年,基金这种坚持业绩选股、长线投资的优势还会显现。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基金净值也是随着股市或者投资标的的价格波动而波动,不同时点入场、持有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到收益。买基金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资金用途、能够持有的时长,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

采访中,一家商业银行的大堂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不少客户找她咨询2019年明星基金的情况。张女士说,明星基金的诞生是建立在去年的市场行情之上,未必能复制。投资者最好是挑选过往3至5年业绩排名位居行业中上水平的基金。此外,还建议投资者在2020年均衡配置,主动管理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相结合,既抓住市场的基准,又能争取获得超额收益。

新闻推荐

黑龙江去年接待游客2.2亿人次

2019年,黑龙江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84亿元,分别增长19%和19.6%...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伊始多只基金销售火爆提前结束募集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提醒 炒股不如买基金?不能一概而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