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留学出游 现在换美元挺划算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25   https://www.yybnet.net/

经历了一年波澜不惊的“破7”之后,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抢眼,走出一波持续升值的行情。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45,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09个基点,升值至2019年7月31日以来最高。记者了解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8时代,对出国留学、赴美国旅游和购物有换美元需求的人来说,迎来了换汇的好时机。

人民币升值重返6.8时代

美国财政部在1月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 “汇率操纵国”的认定。受利好消息刺激,人民币汇率大涨,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最近一轮升值始于2019年12月。从2019年12月第一周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开启了一路飙升模式。从中间价数据看,2019年12月5日还是1美元对7.0521元人民币,今年1月14日已经变为1美元对人民币6.8954元。短短28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1567点。1月14日当天,人民币中间价大涨309个基点,更是创下去年7月以来涨幅最大值。而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45,继续在升值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人民币升值对市民来说有何明显影响?家住南京路的市民贾女士的孩子去年8月份出国留学,偏偏去年8月底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从不到6.9一度贬值至7.19。 “那段时间我和丈夫特别纠结,由于人民币在不断贬值,我们每天都考虑到底要不要换汇。 ”贾女士说,在人民币“破7”的那段时间,心里真的有点慌。据贾女士回忆,当时他们家一共兑换了5万美元,比现在换汇的成本高出约1.5万元人民币。对此,记者也算了一笔账,去年9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至7.18附近,而现在的中间价为6.88。如果同样按照兑换1万美元的额度来计算,相隔4个多月时间,换汇成本比当时节省了3000元人民币。

出境游及海淘将更划算

记者了解到,人民币重新步入升值轨道,对于春节期间想要出境游或海淘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同样面值的人民币可以兑换更多的美元。 “最近贸易形势转暖,外汇市场趋于稳定,对人民币构成利好。同时,春节前是外贸企业结汇量比较大的时候,企业会卖出美元兑换人民币,所以每年这个时候人民币都会比较坚挺,这也是人民币走强的一个季节性因素。”岛城一国有银行理财师王女士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美国经济形势也还不错,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应该会维持一段时间。

据了解,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出境游会迎来小高峰。对出境游的市民来说,人民币汇率上涨意味着购买力增强,市民在国外购物将更加划算,特别是自由行的散客,选择相关目的地的交通、住宿、玩乐、餐饮都能节省可观的花费。如果是一家三口或五口举家出行,吃住行及娱乐购物可能需要花一两万美元,那么仅仅从汇率这方面计算,就比去年秋天时省下好几千元人民币。 记者 杨博文

新闻推荐

中基协:拟取消阜兴系私募机构上海意隆、上海西尚会员资格

1月15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拟对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学出游 现在换美元挺划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