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社保基金十年豪赚万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45   https://www.yybnet.net/

伴随着A股的逐渐走强,社保基金在2019年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投资成绩单。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透露,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同比增加16.1%,较10年前的资产总额增加了两倍多,累计投资收益额早已超过万亿。

18家管理人功不可没

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的,主要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性支出的补充、调剂等。

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分为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管理运作,投资对象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投资对象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委托投资的考核期一般为三年左右。

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大,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一时无法与规模增长相匹配,委托投资的占比不断扩大。 2015年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首次超过直接投资。

2003年社保基金确定首批10家委托投资机构分别为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长盛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国泰基金和中金公司。2010年增选8家机构,分别为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和中信证券。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账户最多的是博时基金,管理了10只社保基金组合排名第一,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组合数齐平。排名第二的基金公司是华夏基金,管理数为9只。管理社保基金组合数超5只的基金公司还有嘉实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长盛基金和招商基金。

引入这些专业的投资机构管理社保基金之后,社保基金也开始了其辉煌的A股投资历程。历史上,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分别在2006、2007年达到29.01%和43.19%。近10年,也只有2009年16.12%的收益率能够与去年媲美。历年来,社保基金在权益投资历史上仅有2008和2018年两年收益率为负数,年均收益率超8%。投资规模稳字当头,牛市小涨,熊市不亏或少亏,是这个庞大体量的资金制胜的秘诀。

社保基金对股价回撤、买入后就亏损非常敏感,因此历年来的投资历程可以总结为三个字“稳准狠”,如果细心研究其投资逻辑,里面有很多值得普通投资者学习的地方。

大市值+高ROE=投资之道

由于委托了机构投资,社保基金的操作策略和布局对象大致与公募基金保持一致。社保基金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并且基于价值中枢进行动态配置调整,这使得社保基金在选股中比较注重个股的“流动性、盈利能力”这两个维度。

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持股平均市值一直稳定高于A股平均市值。 2019Q3社保基金持仓平均市值为234亿,而同期A股平均市值仅为160亿。对于体量巨大的社保基金,尽管其股票投资基本覆盖大中小盘风格,但整体对于个股流动性仍有一定的偏好。

盈利能力方面,社保基金持股公司ROE明显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 2010年以来,明显看出社保基金持股整体ROE一直稳定高于A股整体水平。 2018年社保基金持仓整体ROE为11.6%,而同期A股平均ROE仅为9.3%。作为价值投资的践行者,社保基金的选股看重基本面因素,特别是企业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股规模合计超1600亿元,如果按照2012-2016年平均占比来估算2019Q3真实规模,预计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约5000亿左右,占A股流通市值约1.1%。截至2019年三季度,社保基金现身479家公司成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行业方面,2019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共312.34亿元;其次是电子设备和信息技术。格力电器持仓市值44.46亿元在社保基金持仓总市值中排名第一,其次是三一重工和长春高新。东方

新闻推荐

核心期刊发表主编10岁儿子散文 把《银行家》当成自己家?

近期,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引发舆论热议。争议尚未平息,又有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获利了结压力仍存2020-01-16 01:00
评论:(社保基金十年豪赚万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