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海市民注意了!医保卡上躺着的钱可以买商业保险,新规将参与主体拓展至财险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6 15: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苗艺伟

医保卡的钱用不完还可买商业保险。在上海试点的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参与方正在逐渐扩大。

1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上海市银保监局日前发布了《上海市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沪银保监通〔2020〕3号,下称《管理办法》),财险公司也获准可以参与该试点项目,同时也细化了对入选保险产品的要求。

由于此前银保监会新发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对短期健康险提出新规定,需要进一步规范产品管理,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管理办法》也相应做了修订,以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于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将鼓励更多保险公司参与,丰富产品体系,更好满足参保职工的多层次保险保障需求。

具体来看,《管理办法》也相应对经营主体范围和产品管理两方面进行了修订。

在经营主体方面,增加财产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财产保险公司可经营短期健康保险业务,通过适当增加经营主体可以增加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

在产品管理方面,一是根据新版《健康保险管理规定》的要求,规范产品回溯和修订流程;二是对行业统一产品和公司个性化产品进行区别管理。对于行业统一产品,经上海市政府认可后,保险公司应根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制定的示范条款开发产品,并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批或备案。对于保险公司自行开发的产品,需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批或备案、上海市政府认可。

三年前,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职工自愿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史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2017年1月1日起,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自愿使用个人医保卡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

试点实施三年以来,上海市银保监局披露,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启动,截至2019年12月底,三年以来,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累计覆盖人群约18万人,提供风险保障超700亿元,累计赔款约7500万元。

目前,上海有9家人身险公司经营此项业务,共推出六款专属产品,包括“上海医保账户重大疾病保险”、“上海医保账户住院自费医疗保险”、“上海医保账户医疗保险”、“上海医保账户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四款行业统一产品和“国寿肺安宝特定肿瘤疾病保险”、“泰康关爱肝疾病保险”两款公司个性化产品。

目前用户可在微信公众号“E保无忧”上购买专属商业健康险产品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将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有序放开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经营主体,不断丰富专属产品类型,强化监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参保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码,又有两名央行系统官员接受审查调查

实习记者丨行家玮又有两名央行系统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1月15日晚间,央行官网披露,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支付结算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市民注意了!医保卡上躺着的钱可以买商业保险,新规将参与主体拓展至财险公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