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老干妈2019年营收破50亿,创历史新高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9 16: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创历史新高的营收数据,将安抚到外界对老干妈“后陶华碧时代”命运的担忧。

近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情况,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破50亿元,同比上涨14.43%,创历史新高。

在陶华碧带领下,1998年到2014年老干妈的产值从5000万涨到40亿元。2014年6月,陶华碧将自己手中仅有的1%的股权转让给了次子李妙行,淡出管理层,老干妈的股权结构为次子李妙行持股51%,长子李贵山持股49%。天眼查显示,陶华碧仍是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此后,老干妈正式进入“后陶华碧时代”,2014年到2018年老干妈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0亿、45.49亿、44.47亿、43.89亿元(2015年未披露),业绩开始下滑。

新辣酱品牌的出现,分走了老干妈的蛋糕。2016年歌手林依轮创立了辣酱品牌“饭爷”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市,定价在25-40元,推出了松露油杏鲍菇辣酱、佐饭香牛菇王辣酱等4款产品,瞄准年轻消费客群,而当时老干妈仍奉行低价,经典款辣酱单瓶售价为8.6元。此后,不少依托于社交电商的以营销策略吸睛的网红辣椒品牌涌现,比如虎邦辣酱和丹爷。

入局的不仅仅是新兴品牌,还有大批食品调料巨头瞄准了辣酱的潜力,中粮糖业曾在2017年就表示,未来公司要将番茄酱业务边缘化,辣酱是新方向。

和互联网辣酱品牌相比,老干妈并非全然处于弱势,互联网辣酱品牌在线下铺货上要弱于老干妈,且老干妈的规模效应意味着在溢价上更有主动权。

2018年,中国辣酱市场规模达320亿元,占80%的调味料市场份额,每年的增长速度为7%,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辣酱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据Euromonitor数据,2018年老干妈调味品零售市占率为3.6%,低于海天和李锦记。人们不禁怀疑老干妈是否神话不再。

不仅竞品来势汹汹,老干妈内部也出现了问题。2015年,有媒体曝出老干妈放弃使用贵州辣椒,转而选择价格更便宜的河南辣椒。贵州辣椒价格在12-13元/斤左右,而河南辣椒价格一直保持在7元/斤左右,比贵州辣椒便宜了5元左右。老干妈各款辣酱的单价一直控制在8元-15元之间,况且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来说水涨船高,原料成本承压之下转向更为便宜的河南辣椒也是无奈之举。

一边是外界直呼老干妈“变味”,另一边老干妈2019年内部还连连受损。5月,老干妈曝出亏损1000多万元;8月,老干妈厂失火,虽无人受伤,但失火厂房占总产能的三分之一。

“内忧外患”下的老干妈,之所以最终能交出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跟它开始主动营销密切相关。

这两年,那个不做广告的老干妈终于松口了。2018年老干妈走上了纽约时装周的伸展台;2019年9月,老干妈魔性拧瓶舞的食品在各大社交平台传开,广告中的陶华碧形象变成了年轻女性。明显,老干妈也在努力争取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欢心。

在2019年9月的媒体采访会上,老干妈表示,将加强老干妈品牌文化建设及推广,且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

新闻推荐

二代征信报告今可查询:影响超10亿人 有啥变化?

今日(1月19日)起,随着二代征信系统上线,你可以查询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了。小伙伴们关心,听说水电费缴费信息会纳入新版信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干妈2019年营收破50亿,创历史新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