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国5G领先美国不只靠技术 还有“农村包围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9 20:08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宣布已经推出5G服务,现在在美国已经有31个城市可以访问Verizon的5G网络, 而美国的另一大电信运营商AT&T则表示已向10个城市提供了5G网络服务。美国在5G方面大有“奋起直追”的态势。

然而,基站数量少是美国难以回避的硬约束。毕竟,只有5G基站数量多,才能保障5G信号的覆盖率。

数据显示,美国已建设完成的5G基站数量大概是1.5万个;而在中国,以中国移动为首的三大运营商仅在北京就已经建设了超过1.6万个5G基站,而这也只覆盖了北京5环以内的室外5G网络,也就是说北京一个城市所建设的5G基站数量就已超过美国全国的5G基站数量。

因此,至少在5G建设的关键即基站数量上,美国目前仍有差距。

美国“元气大伤”

中国在5G建设上占据了有利位置,而美国面临掣肘,这样的格局其实早就埋下伏笔。

二战后,美国穷兵黩武,凡事威逼施压,试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系统强加给整个世界,以致深陷战争泥淖中“元气大伤”。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与现任总统特朗普的一通电话中,谈及“中美贸易谈判”、“中国正在赶超美国”等一系列问题时,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自1979年以来,中国没浪费一分钱在战争上,而美国一直处于战争状态”,“在美国142年的历史上,真正和平的时期也只有16年”。

回过头来看貌似还真是这么回事。据统计,美国在13场战争中消耗了14.2万亿美元,仅最近两场战争就耗资3万亿美元,高峰时甚至超过全球军费开支的50%,极度压缩了用于基建、科技研发、教育或改善本国民众生活的资金投入。

反而是多年来,战争、税减和经济刺激方案都加重了美国的债务负担,更遑论发展信息经济?

众所周知,信息经济就是靠各种各样的科技创新堆出来的,科技创新靠啥?靠的是大把大把的钞票往里砸。钱从哪里来?以往美国靠透支国家信用、利用美元美债体系,让世界为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然则物极必反,如今包含中、德、俄、日、英等13个国家及3个地区都在抛售美债。

眼看这个方法渐渐不管用了,美国又试图靠捆绑马斯克这样的“故事大王”到资本市场圈钱,可终究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上来”。人去哪儿了?大都在向中国靠拢。

“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与20年前没啥两样”这一现实暂且按下不表,更关键的是,在信息经济时代,这边美国政府既没钱、两党还在5G相关问题上争议不休,无法迅速支撑科技发展;那边私人资本又更愿投资有更高现金流和回报率的项目,中大型城市反而比郊区和农村更有吸引力,落实到通讯基站建设上,就是“只顾城市不管穷乡僻壤”。

美国20多万个4G基站基本上只覆盖在大城市的人口密集区,比如各大CBD,如今沿袭商业化运营模式的5G同样如此。倘若受限于用户条件和用户规模,美国又怎能将5G技术优势最大化?

“亲城市远农村”VS“农村包围城市”

美国靠玩资本、玩概念,在信息经济的商业模式布局上越走越偏,那么,中国又是如何呢?

说到这里必然绕不开华为,虽以“贸工技”战略艰辛起家,但由于早早体会到“买散件自行组装、贴牌生产受制于人”的痛苦,它从1996年开始就调头转向“技工贸”战略,按照销售额的10%提取研发费用,如今该比例已达到15%,一直以来潜心科研、向智能手机+芯片+5G等高科技领域攻坚,以技术研究和开发的成果来推动生产和贸易,最终兑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

华为正是凭借长期秉持的“技工贸”模式,无畏美国打压,在信息经济的激烈竞逐中脱颖而出。进一步而言,“技工贸”还是“贸工技”的次序选择,也恰恰折射的是中国企业乃至国家能否崛起于信息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选择问题(详见《抢风口、抓红利......企业模式迭代五层次》),从全国自上而下支持华为来看,中国显然是偏向前者。

不止于此,这些年,在工业经济层面,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成为全球唯一的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工业国家。而在5G信息科技领域,从基站铺设到终端应用,中国全产业链重要环节都做好了准备。

在市场经济层面,接近14亿的人口当量,让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消费市场,也同样将成为全球最大信息经济试验场、商用场。此外,华为已向全球发布了15万个5G基站,在行业内亦遥遥领先。

论工匠精神、事业情怀,一来,自上而下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中都在反复强调工匠精神。二则,中国近年来崛起了一大批有事业、有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如阿里“只要国家有需要,支付宝随时上交”、如华为“十多年前就开始沉淀备胎计划”等。

论卓越的公司管理,在信息科技“超摩尔”定律迭代的时代,一边是大裁员突然打破了外企朝九晚五、懒散自由的“舒适区”;另一边是中国阿里“为了活命,战略是打出来的”、腾讯“连续27小时的马拉松会议”、诞生于1995年的《华为之歌》唱道:“学习美国的先进技术,吸收日本的优良管理,像德国人那样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中国一大批企业正用卓越的公司管理、赛马式决策机制,与时间赛跑,也合力用“工业经济+市场经济+工匠精神+事业情怀+卓越的公司管理”让中国在5G引领的信息经济时代站上浪潮之巅。

原标题《中美竞拼5G,“农村包围城市”再次胜出?》

新闻推荐

海南继续全域限购 去年商品房均价保持在1.5万元/平方米

新华社1月19日消息,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17日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20年海南将继续严格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5G领先美国不只靠技术 还有“农村包围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