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会展业未来什么样?去新加坡博览中心看一下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9 21: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郑萃颖

编辑 |

在1月16日新加坡SACEOS(新加坡会展组织者和供应商协会)40周年庆典上,承办方SingEx(新加坡新展展览集团)使用了新技术,参会者不管用微信、Whatsup还是Line,都可以在一个网站上扫码获取对方的个人电子名片和联系方式。

这场活动也是SingEx运营的新加坡最大会展场馆--新加坡博览中心EXPO2.0的发布会,是第一个在新加坡完全采用全数字化登记注册系统的大型活动。

另外,活动现场使用了用环保材料组装的临时“小房子”,这些空间可以根据需求快速搭建成任意大小,并且有隔音效果,比如餐厅、会议室、采访间。这是EXPO2.0的其中一项创新产品FleX。

会场里,用环保材料三天时间搭建的FleX空间拍摄:郑萃颖

新加坡博览中心升级版的另一个创新Apex全体会议厅,有一面54米x 5米的高科技宽屏,是新加坡最长的半永久性LED屏幕。可以进行现场投票等互动。

SACEOS40周年庆典活动,ApeX会议厅里54米宽的屏幕 拍摄:郑萃颖

另外,升级后的新加坡博览中心设有自营的、能同时为2000到3000人提供食物的动能中央厨房,运用了新科技的厨房可以根据室内油烟大小调控换气功率。不同于常见会场,Expo MAX Atria厨房提供的餐食要比盒饭的质量好很多。

Expo的厨房 拍摄:郑萃颖
Expo的厨师团队 拍摄:郑萃颖

另外,博览中心还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机器人帮忙打扫卫生,目前在商议阶段。

MICE(Meetings, Incentives, Conferences and Exhibitions)会展产业常年位居亚洲第一的新加坡意识到,周边国家竞争压力增加,在新的消费、技术趋势下,是时候作出改变了。

SingEX是淡马锡控股投资公司的新加坡全资子公司,业务包括场馆管理和活动组织,2018年11月竞标获得了运营新加坡博览中心Expo MAX Atria的10年期合同。

SingEx的首席执行官Aloysius Arlando说,未来三年,Expo2.0预计举办至少750场商业活动,将给新加坡带来100万全球访客。

同时SingEx也会采取措施吸引中国的会展组织者、参与者。

“不仅是中国企业对海外企业的交流,欧盟和其他地区国家也想了解中国市场。What's up和Wechat的世界,需要用技术打通沟通和社交障碍。”Arlando说。目前会场提供6种语言翻译,也应用了可以进行语言转化翻译的AI技术,但Arlando认为,翻译精准度提高还在进程中。

“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了解国际规则,也准备好了进军国际市场,新加坡是个连接国际市场的大门。”Arlando说。

另外,SACEOS与新加坡旅游局和微信合作,在去年11月推出了一个国家级的微信小程序“智荟新加坡”,在上面用中文介绍新加坡的会展相关信息,以及告诉参会者怎么在新加坡的商旅之余体验休闲项目。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当天活动上发言,“MICE行业正在不断发展,并且正在采用新的活动形式,使参与者能更深入地参与、更沉浸式的体验和更有效的建立社交、商务联系。新兴的消费者和行业趋势,以及更激烈的区域竞争,将对我们的会展业、其商业模式和人力需求产生影响。”

不过现在新加坡在MICE市场上面临着周边国家及地区日益激烈的竞争。除了老牌的MICE大国德国、英国、美国、法国、瑞士,亚洲地区的城市香港、上海、东京,以及泰国的会展业也在增长扩大。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泰国会展旅客数量达到96.78万人,收入23亿美元,已成为泰国政府发展计划中的新增长引擎。泰国政府也在加强对会展业的投入,比如新建酒店,提高交通便利性,以及给会展业的公司和旅行社提供补贴支持。作为会展业的后发国家,泰国的会展活动举办成本要比发达国家低很多。

Arlando则认为会展业的竞争一直存在,他们要做的是运用好数据分析,更精准地服务好自己的客户,而不是泛而不精地付出努力。

SACEOS40周年庆典活动,SingEx在博览中心搭建的活动场地 拍摄:郑萃颖

新加坡是一个调动国家力量来发展商业的国家,会展业也不例外。新加坡博览中心Expo MAX Atria是由具政府背景的新加坡港务集团投资建立的,会场直达地铁站,就在樟宜机场附近。而新加坡樟宜机场密集的国际航线,便捷快速的海关手续、行李托运,为新加坡的会展业带来了不小的帮助。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称,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由于不确定性,增速受到影响,另外MICE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强,但新加坡会展业的表现良好。2018年,MICE行业给新加坡带来了28亿新币的收入,占到当年GDP的0.8%。

2018年,新加坡迎来近300万名BT-MICE(商旅和会展旅游)访客,较2017年增长约12%。2018年,MICE行业给新加坡创造了8000个直接工作机会,和26000个其他行业的额外工作。中小企业玩家的出现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产业链相关的业务包括视听和照明、货运代理、运输和技术等。而在数据管理和产品开发等领域,会展业也在创造新的机会和更高价值的工作岗位。

“要保持该行业的长期增长,我们需要继续推动产业能力的发展和创新。”谢洪达介绍,新加坡旅游局将设立200万新元的基金,激励企业在新加坡举办新活动,并与本地的主要活动组织者合作。

新闻推荐

透视2020年政法工作六焦点: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上新台阶

1月17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长安网图新华社北京1月18日消息,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7日至18...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展业未来什么样?去新加坡博览中心看一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