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李佳琦、薇娅的威力有多大?新文化接棒星期六领涨网红概念股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9 22:34   https://www.yybnet.net/

星期六(002291)之后,新文化(300336)也开始走出连扳之旅。

1月16日、17日两天,A股第一家与网红带货主播李佳琦所在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新文化,股价接连涨停。

1月15日,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文化,300336 )与网红李佳琦所在的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公告显示,合作期间,新文化将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提升其线下曝光度及预算收入。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随即发出关注函,要求新文化就五类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说明,具体包括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是否存在炒作公司股价的动机等。

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文化证券事务代表,对方表示:“因为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影视剧和户外广告,所以能够为李佳琦(方面)提供线下曝光率。”不过其补充称,其实双方同时也在进行线上的合作,所以到时候线上线下都会涉及。此外,证券事务代表称:“我们也提及了,合作是非排他性的,也就是非独家或者全面代理。”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以影视剧制作、发行为核心,电影、综艺、新媒体、户外广告投放、产业投资等多元化发展格局的全产业链型影视企业。公司累计制作、发行了3000多集的原创影视作品。旗下拥有16家子公司, 2012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上海首家影视制作上市公司。

新文化的董事长为杨震华,其也是新文化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持股比例为5.02%

可见的是,新文化已经和李佳琦方面签约,达成战略合作,虽然双方合作的效果,以及具体能带来多少收益,仍有待时间考验,不过,相比其他沾光网红主播的上市公司而言,新文化已经算是成色比较足的概念股了。

2019年12月以来,网红经济概念股成为A股大热,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A股总计有48家网红经济概念股。自从2019年“双十二”以来,星期六涨幅超350%,引力传媒涨幅约为138%,元隆雅图涨幅约为87%。

截至1月17日收盘,同花顺数据显示,当日网红经济板块涨幅为0.20%,成交量为1519.17万手,成交额为156.5亿元。

截至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曾在公告、互动该交易平台中提及与李佳琦、薇娅等主播的合作。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了化妆品、视频、珠宝、皮具等,其中也有“A股跨境电商行业第一股”跨境通的身影。

早在2019年12月12日,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生,002867)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前三季度电商业务表现出色,收入增长40.82%。近几年电商渠道销售总体上有提升,公司对电商渠道也保持高度关注并紧跟,与薇娅、李佳琦等网红都有过不错的合作。

曾因与李佳琦合作,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金字火腿,002515)股价连涨两日。

1月5日晚间,李佳琦在直播间推销了金字火腿旗下产品“麻辣香肠”,5分钟卖出超过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1月6日,金字火腿股价一路上涨,并最终以涨停收盘,市值增长超过5亿元。

1月7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300783)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公司从2018年已经开始与直播合作,比如李佳琦、薇娅等都有合作。”

1月8日,“A股跨境电商行业第一股”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通,002640)披露的投资者活动记录显示, 自2019年初起,公司一直与李佳琦和薇娅的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数据显示,去年初与李佳琦共赴韩国参加美蒂菲品牌溯源直播项目之外,整个2019年,李佳琦与公司合作直播场次达到50+;2019年9月薇娅与公司携手打造天猫国际美颜联盟,单场直播销售达到4000万+。

1月13日下午,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芝麻,000716)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近年来有与李佳琦、薇娅等一线网红主播开展业务合作,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上海礼多多未来将会持续加大与上述一线网红直播的合作,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模式。”

1月14日,主营业务为化妆品研发的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 御家汇,300740)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时称,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多家直播机构以及多位网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公司 2017 年9月开始与美腕(上海)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网红代表李佳琦)合作,2019年全年与李佳琦直播合作47次,总计观看量超4,000万人次(观看量数据取自阿里生意参谋);2018年,公司与杭州谦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网红代表薇娅)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2019年全年与薇娅直播合作超过30次。

此外,1月10日,主营业务为皮具生产的广东万里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万里马,300591)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截至日前,超琦电商(万里马控股企业)曾跟李佳琦、小小疯、小伊伊等网红开展过合作。网红带货属新兴营销模式,超琦电商还处于探索尝试阶段,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业绩贡献较小,该业务的开展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11月10日晚间,“口红一哥”李佳琦的“双十一”直播持续了六个半小时,观看人数为3682万,直播中介绍55件产品,多款迅速脱销。

此前,李佳琦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曾表示:“我踩到了电商直播这个行业最开始的(浪潮)。所以很多运气的东西我可以把握住。我赶上了这个浪潮,赶上这个时代。我也相信这个行业到后面也会慢慢地越来越好,越来越正规。”

一位传媒研究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所谓“网红经济概念股”,主要围绕网红电商直播和内容多元变现,这背后是MCN(Multiple-Channel Network)的繁荣。”

有报告指出,虽然MCN是舶来品,但已衍生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MCN机构。MCN的盈利点在于内容付费、广告费和流量传导电商(直播带货)等。

不过,互联网分析师王辉(化名)认为,长期下来,MCN的利润率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特别强壁垒的行业。

王辉指出,长期来看,MCN的持续盈利可能存在几个难点。

首先,主播的涨粉速度会放缓。后面竞争会很激烈,涨粉会越来越难。甚至可能需要花钱涨粉,所以利润率会随之下跌。

此外,对于头部主播来说,当他的个人能够创造的收入占到所在MCN的30%以上时,他个人的分成肯定不会满足于带货营收的30%。也就是主播越厉害,溢价能力越强。而这个行业,本来就存在马太效应,一定需要出来厉害的人,公司才能变大,所以这就是一个悖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国投集团迎空降“一把手”,拥有35年金融从业经验

记者|江帆编辑|空缺近五个月后,央企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迎来“一把手”补位。1月19日下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相关推荐:
新版征信报告来了2020-01-19 01:21
猜你喜欢:
评论:(李佳琦、薇娅的威力有多大?新文化接棒星期六领涨网红概念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