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沪深几大股指冲高回落震荡整理,本周迎来春节前最后一周交易时间 过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20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华夏时报》

本期嘉宾

国泰君安证券南宁双拥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廖超腾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880618080016)

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黄波华

(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1450617070021)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上周五,A股三大股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最终沪指报收3075点,涨0.05%;深成指报10954点,跌0.12%;创指报收1932点,涨0.13%。对于上周A股“虎头蛇尾”的表现,不少投资者调侃“提前进入春节休假模式”,在隔夜美股再创出历史新高、中美签订贸易协定等利好提振之下,A股没有迎来像样的上涨,反而出现“四连阴”走势。本周是A股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更明智?“春节红包行情”是否值得期待呢?

1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更明智?

记者:近期大盘风风火火地来到了3100点,已经接近2019年4月的3288点高点。大盘短期内是大幅回调,还是一路绝尘,奔向3500点呢?大盘从去年12月初以来,指数已连续上涨了1个多月,当前行情分化越演越烈,是会继续上涨,还是会出现回调?春节将至,持股过节怕被套,持币过节怕踏空。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让不少投资者犹豫不决。请问,从市场各方情况来看,投资者如何选择更明智?

廖超腾: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会进入缩量模式,多空双方均无心恋战,难有大涨大跌。从节前大盘走势、技术形态看,预计今年春节前也会出现类似情况。建议做短线和波段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半仓左右过节。板块方面,由于春节休市时间较长,建议暂时规避易受外盘波动的板块,如有色金属、黄金、石油石化等,至少不必太重仓操作。经过几天回调后,大盘日线级别的技术指标已经基本回调到低位,本周初顺势下跌后,还是值得买进三五成仓位搏节后开门红的。

黄波华:从技术面看,大盘去年12月连续拉升,今年1月调整是大概率,调整才能走得更远;国内资金面看,今年1月刚降准,流动性充足,近期在MLF没有到期情况下,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总计释放4000亿流动性,整体看流动性充足;外部环境看,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已签署,最大的利空暂时消除。综上,一月总体呈振荡格局,调整幅度不会很大,1月蓄力后,春季行情有望继续,鉴于春节长假不确定性,建议适当控制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2私募普遍高仓位是何缘由?

记者:从近期的私募仓位数据看,私募机构仓位普遍较高,百亿级别的私募仓位普遍超五成。有机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01%,较此前一周的67.89%加仓幅度非常明显。具体来看,57.09%的股票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仓位低于五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12.59%,约三成私募的仓位在50%至80%。有投资者担忧,私募机构的仓位普遍呈现“高仓位”态势,市场后续会不会因为加仓空间有限,而上涨乏力?请问该如何看待私募机构仓位普遍较高的问题?

廖超腾:77%左右的仓位还不算太高,相比之下,公募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达到88%左右,公募基金的仓位已经比较高。私募基金的仓位相对来说更加灵活,且不断有新基金募集提供新鲜血液,因此,当前私募基金的仓位尚不会导致上涨乏力。

黄波华:私募仓位提升只能作为判断市场的一个参考,仓位提升说明对市场投资信心回暧,但是数据总是滞后的,应综合判断,若市场持续缩量,则应该警惕后续机构调仓动作。目前市场1月总体呈振荡格局,大盘在3050点至3140点区间振荡,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若市场放量向上突破,则行情可期;若继续维持振荡格局,建议控制仓位,灵活应对。

3“雷中寻金”是风险还是机会?

记者:最近,随着年报预告进入高峰期,不少公司爆出业绩雷。比如,汤臣倍健、三安光电、北斗星通等公司出现了“业绩雷”,这些“爆雷股”大部分与商誉减值相关。但在雷声阵阵之下,这些公司的股价基本未有大幅下跌的情形,汤臣倍健更是在爆雷之后出现了涨停,“雷中寻金”甚至还成了一些短期资金的赚钱招数。请问,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利空出尽为利好”的市场规律,还是短期投机炒作?投资者该如何看待“雷中寻金”?

廖超腾:最近爆出地雷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没有出现暴跌,侧面印证目前市场处于较为强势的阶段。但是,并非所有地雷股都会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效应出现,部分垃圾股如果爆出比较大的地雷,很可能导致公司基本面进一步恶化甚至难以扭转颓势,这个地雷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建议规避此类个股。而那些基本面相对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果偶尔出现一个小雷,并不会使公司的基本面发生根本性改变。这种股票出现小地雷时,是值得趁下跌布局的。

黄波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更看重公司在未来行业里的发展预期,如三安光电,公司是国内miniLED方面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三安光电与三星签订了独家供货协议,目前已经实现批量出货,并且在国际大客户方面进展顺利,考虑到下游需求大爆发,预期未来几年三安光电在这方面能快速增长,这也是三安光电披露业绩下滑,股价仍能创近期新高的主要原因。所以投资者遇到这一情况应该更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以赌博的心态进行交易。在1月31日年报预告截止之前,不排除还有较多的三四线甚至散乱差的公司,继续出现以商誉减值为主的业绩爆雷。建议规避两类暴雷概率较高的公司:一是2018年、2019年有较多业绩承诺到期的标的,尤其是承诺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较大的案例;二是规避目前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标的。

(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央视热评:香港暴徒为何感叹“已经输了”?

近日,有香港暴徒在网上发帖称感到“心灰意冷”,对前途感到迷茫,还有人称“再不上班就没钱生活下去了”,甚至感叹“已经输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沪深几大股指冲高回落震荡整理,本周迎来春节前最后一周交易时间 过春节持股还是持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