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为何走势强劲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 盛刚

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曾令人忧心“底”在何方?事实却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在近日重回6.8时代。这意味着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而春节将至,对于打算出境旅游、购物和住宿的人来说,这无疑是划算和开心的事儿。还不止于此。人民币汇率走强,资本流入趋势性增长,同样有利于国内资产价格,因此,股市和债市向好也在情理之中。

人民币当前走势缘何如此强劲?接下来又将去向何方?

人民币汇率走强并非始于现在。事实上,自去年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幅已超过4%。但近期表现格外抢眼。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13日至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日上调;其中,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54,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09个基点,创2019年6月21日以来最大升幅,并创2019年8月1日以来新高。虽然,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比上日下调下行71个基点,但仍报在6.8878。

最近人民币汇率格外强劲,既和基本面有关,也受消息面影响。基本面与消息面共振,再叠加年底结汇需求增加,跨境资本流动平稳增长和市场情绪向好等多重因素,推升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从基本面来看,经济企稳势头愈加明显。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已经公布:GDP增长6.1%,总量逼近100万亿元;人均GDP更是首破1万美元大关。尤其四季度经济显露企稳向好迹象,PMI连续两个月站在荣枯线之上,其他各主要数据也多有好转,对人民币升值构成支撑。

消息面上,国际贸易形势有所缓和,美国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中方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减少了不确定性,令市场避险情绪回落,同时提升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除了基本面和消息面因素之外,外资流入也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全球性低利率和风险偏好上升的环境下,低估的中国股市和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人民币债券对外资吸引力明显增强。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又为此增添了助力。从债券市场看,2019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1.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权益市场上,2019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35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截至1月13日,北向资金又累计净买入420亿元。外资流入与人民币升值互为因果:外资流入越多,对人民币的需求越多,人民币升值预期越高。而人民币升值预期攀升,又促进更多外资流入。

受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影响,2019年8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举突破7水位,最高贬值到接近7.2。“破7”后人民币汇率将下滑到何处曾令人担心。实际上,人民币汇率超调和失控非但没有出现,而是在2019年9月初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低后便峰回路转,此后持续波动反弹,又在近期走出一轮升值行情。恰如央行负责人曾经说过的,人民币汇率“破7”,不是指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而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已成为平衡国际收支和增强宏观经济韧性的自动稳定器。

展望未来,尽管短期内多空因素交织会对人民币走势带来一定扰动,但当前贸易形势缓和、经济增长预期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结汇增加和市场情绪向好等诸多因素,均有助于支撑人民币汇率偏强趋势的延续,汇率走强也会对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全年看,中美贸易关系难免会有反复,第一阶段协议执行中的摩擦及后续谈判的波折,也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但中国经济企稳预期很强,国际收支平衡,内地金融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门槛越来越低,会带来资本和金融项下外资的持续流入,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总起来看,在国内外形势不发生超预期变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会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弹性也会明显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双向波动是大概率。

新闻推荐

6.1%的经济增速“含金量”高

□明航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币汇率为何走势强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