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疫情致光伏新增预期下调,平价上网步伐将放缓?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14 17: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江帆

编辑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波及光伏行业。

2月14日,“光储并济·数字互联|PAT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所有入镜嘉宾均佩戴口罩。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线上发表演讲,分析了本次疫情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对行业2019年的回顾及2020年的展望等。

“根据调查,本次疫情给光伏行业的主要影响包括复工时间延迟、用工紧缺、物流效率低下,以及成本上升、原辅材料供应紧张、对外贸易前景不明确等。”王勃华表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此前预计,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为40-50GW。考虑到本次疫情影响,协会将该数字下调为35-45GW。

在光伏制造业环节,产能利用率出现下滑。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多晶硅、硅片环节的产能利用率为70-100%,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环节为40-80%之间,原辅材30%-100%不等。

“上游整体开工率较低,除硅料和硅片环节相对好一些,其他环节特别是原辅材料的开工率最低至30%。”王勃华说。

他指出,如果疫情控制形势未出现明显好转,下游电站建设不及预期,也将影响到上游硅料等环节生产,上半年生产经营会受到较大影响。

同时,光伏全产业链运营成本将大幅提升,包括企业人工、施工、原辅材料、物流、销售、折旧等。

“若光伏组件涨价,下游电站投资成本也随之上涨,中国平价上网步伐将放缓,光伏发电竞争力下降。”王勃华指出。

国内光伏企业海外工厂的运营与市场开拓也将受到打击。

企业生产无法达到预期,海外订单面临丢单甚至诉讼风险;拥有海外工厂的企业原料供应面临困难,潜在运营风险较大。

在光伏下游应用环节,光伏发电项目无法按期并网和申报,是眼下最紧迫的问题。

根据政策,2019年竞价的光伏项目,今年3月31日后并网,上网电价将下降一分钱;6月30日后并网,则直接取消补贴。因此,各项目多想抢在3月底、6月底前并网。

2020年1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要求电力企业科学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节点,重新确定合理工期,严禁抢进度、赶工期。

“根据企业反映,假如3月复工,部分企业3月31日之前的并网量仅为原计划的10%,项目进属较快的企业也仅能达到50%。”王勃华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建议,适当延长电站并网和申报的期限,包括2019年竞价项目、领跑基地的并网节点,以及2020年竞价和平价项目的申报节点。此外还包括保障物流畅通、加强财税扶持力度、强化融资机构支持,以及保障国际运营等四方面建议。

因工矿企业停产,仍未全部复工,全国范围内用电负荷下降,弃光限电比例出现同比上升。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了解,某技术领跑项目1月限电比例高达约50%,2月限电情况持续并加剧;某领跑者项目近日限电率达到了100%。

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达30.1GW,同比下降32%,累计装机达204.3GW。

“去年,光伏行业的三个关键词为扩产、出口和竞价。去年是史上扩产最厉害的一年,出口达到‘双反’以来的新高,补贴项目全面进入竞价。”王勃华表示。

制造端各环节,2019年,多晶硅产量为34.2万吨,同比增长32%,增速最高。

硅片产量为134.6GW,同比增长25.7%,其中单晶硅片首次实现逆转,占比约65%;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增长27.8%;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

出口方面,2019年,光伏产品出口(硅片、电池片、组件)总额创下历史第二高,同比增长31.3%,达207.8亿美元。其中,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光伏产品总额161.1亿美元。

新闻推荐

央行谈专项再贷款如何对准疫情所需:企业挪用将提前收回贷款

央行推出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加上财政部的贴息政策后,贷款利率低于1.6%,如何保证这些贷款精准对准疫情所需?2月14日,央行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致光伏新增预期下调,平价上网步伐将放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