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口罩产业链与良心企业的眼光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2-15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谈股论经

■文兴

春节虽然非常重要,但也就这样静静地走了。突发的疫情,让平时根本不会入眼的口罩,成为计划供应产品,还供不应求。今天笔者就从口罩谈起,探讨一下产业链,看看我国具备的产业链,因为那是经济基础。

先来看看防疫用的主要两种口罩,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的5μm颗粒;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中层核心过滤层均由一种特殊的材料构成,这层材料是一种以聚丙烯为材料的熔喷无纺布,由许多纵横交错的纤维以随机方向层叠而成的膜,纤维直径范围0.5-10微米。不过要注意,口罩只能阻挡,并不能杀灭细菌。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级别口罩,结构上做了优化:(中层)核心过滤层层数更多了,厚度更厚了。有的品牌会通过静电处理增强纤维过滤能力,防护性能要更好一些。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

这两类口罩的产业链构成:聚丙烯、无纺布、口罩生产企业。

在口罩用聚丙烯企业涉及A股的有中石化、东华能源、道恩股份、恒力石化等;生产无纺布的企业有欣龙控股、延江股份、再升科技、泰达股份、诺邦股份等;生产口罩的A股公司有:仁和药业、华润三九、奥美医疗、振德医疗、阳普医疗、南卫股份、蓝帆医疗等;还有下游的企业,如做医疗材料包装的仙鹤股份、做物流和药店的华东医药、上海医药、老百姓、益丰药房等。

人们在惊叹口罩涨价时,就需要看看构成涨价的因素。口罩主要有两个渠道进入市场:一是直销到B端的医疗机构。二是通过代理商向下进行分销,这一部分会出现分化。流入C端的中间环节多达数层,如S省A公司通过一级代理商B,将口罩发往Z省二级代理商D,D将货物又转卖给S省的客户E,最终E 销售到终端消费者手中,口罩价格至少涨了4倍。

还有就是物流环节。目前很多地区交通受限,无形中都增加了成本企业的运输成本。疫情出现之后,海外单个N95型的医用口罩采购价格也提高很多。如今政府充当了代理商的角色,有相当一部分防护用品由政府统一调配采购,确保稳定流入市场。

我国口罩生产能力大概是全球能力的70-80%,由于突发疫情,口罩突然短缺,但从上面涉及企业来看,口罩的涨价动力并不来自它们而是流通环节。最新的消息是,外科医用口罩的产能基本恢复,医护人员急需的N95口罩产能恢复已经达到120%。我国在口罩生产的产业链方面是完整的,不存在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相信不用多久,防疫需要的口罩供应就能恢复正常。

写到这里笔者非常感叹。首先感叹我国经济强大的基础,当武汉封城后短短十天时间一举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全世界再度惊叹中国力量和集中精力办大事的能力。第二个感叹就是口罩产业链。尤其不在A股上市公司之列的一家医疗材料生产企业,他们的眼光和实际行动让笔者十分佩服,假如以后他们能成为上市公司相信更值得看好。这家让笔者佩服的企业叫稳健医疗。

2019年12月20日,武汉的一些景点游人如织,本来已决定这天在武汉召开稳健医疗年终高管会议,但是却临时决定将现场会议改为阳逻会场和深圳会场视频会议。

2020年1月10日,稳健医疗做出了一个决定:动员旗下唯一的口罩车间整个春节不休假,全力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提前一个月生产了1.09亿口罩。

1月20日,稳健医疗又动员旗下两家子公司集中力量生产防护用品、防护服、手术衣、酒精片等医疗用品。疫情发生后,稳健医疗一家就向武汉提供了1100万只口罩,极大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奇缺的局面。

不仅眼光超群,稳健医疗每天还以平价口罩供应给全国各地居民购买。

患难见真情,口罩有“稳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口罩一时成为热销产品,更是必备用品,也成了各大电商平台的热搜词。全民抢口罩的热潮涌起,口罩真的会脱销吗?其实,深入了解口罩生产过程后,就明白这种担心是多余,因为它的生产是以秒计的。一次性口罩成本很低,可以极大规模,全自动机械化生产。特别是在工业体系全球最全,生产能力全球第一的中国,防病毒用具完全不用担心供应。现在的自动生产线用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自动叠压后自动焊接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全过程都是全自动化,每秒钟能生产一到两个,多条生产线可以用子弹出膛的速度生产。

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的概念。

再看股市。2月3日开市后,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股市对短期冲击较敏感,但短期冲击之后还是会回到长期的基本面上来。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有限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今天笔者分析了口罩产业链,也无意中看到我国的良心企业,而且还是有眼光的企业,真心佩服。

新闻推荐

疫情过后更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此次疫情之后,资本市场更应该大力发展,形成长期慢牛格局,吸引社会资源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利用资本的价格发现和促进先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口罩产业链与良心企业的眼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