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疫情难撼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2-15 01:49   https://www.yybnet.net/

■他山之石

影视行业、汽车行业的现状是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的一个缩影。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助力帮扶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供应链转移的可能性将会逐渐降低。因此,疫情并不会导致经济危机,我国经济韧性依然十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改变。在人类历史上,我们曾多次与重大疫情交手,最后都以胜利而告终。不论何时,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阴霾一定能被驱逐。

■ 宋清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大部分行业皆受到波及。其中,疫情对影视行业尤其是影视公司的院线产业影响巨大。首先春节档所有计划上映影片全部撤档,影院几乎全部暂停营业,而中小型影视企业命悬一线,面临影视拍摄基地封闭、剧组被迫停机、项目延期等局面。在此背景下,或将加速行业洗牌,但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并非坏事,一些粗制滥造作品的中小影视公司或会倒闭一批,反而会倒逼行业产生高质量的作品。

根据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经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最长可能也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对于影视行业亦不必过于悲观。疫情结束后,消费者重归正常生活,无疑将会更加需要娱乐活动。这时候影视行业将会迎来显著回暖,预计2021年行业重归正轨。在疫情爆发的当下,影视公司可通过线上方式寻求突破,例如网络首播、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等,但前提也是要求影视公司有优秀作品,能让观众愿意为之付费。

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影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受到影响,全国各校春季学期何时开学也暂未敲定。然而,就在此时,在线教育概念股却意外获益,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但是,我认为,此次疫情对教育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机遇方面来讲,在线教育与校园信息化是刚需,技术和内容服务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从挑战方面来看,教育部提出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这无疑是一瓢冷水,短期内会对在线教育股形成负面冲击。

与此同时,疫情对外贸领域带来的冲击亦不容小觑。由于我国已是全球最重要的“世界工厂”,一旦疫情影响出口延缓时间过长,一些贸易合作伙伴很可能会将供应链转移到其他国家,逐渐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是一个导火索,使外资加速撤离,以多元化投资和供应分散风险,这无疑对我国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极为不利。

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零部件制造商无法及时复产供货,已导致国内外许多车企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特别是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处于风暴眼中的湖北龙头企业——东风集团,其采购、生产、物流、销售,整个供应链近乎处于停滞状态,而长时间关闭无疑会对汽车业和电子元件生产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短期来看,总部位于武汉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的全年营收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其营收将会大幅度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8-2019年我国车市下行,2020年开年又出现疫情。在这种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回暖无疑会更加艰难。

据了解,除东风集团总部、东风子公司工厂设在武汉,上汽通用的工厂也设在武汉。此外,博世、法雷奥、伟巴斯特等汽车供应商的工厂也建在武汉。不难发现,2020年开局不利,将导致东风集团乃至整个汽车制造业迎来压力。

以上影视行业、汽车行业现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的一个缩影。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一系列助力帮扶政策措施陆续落地,供应链转移的可能性将会逐渐降低。因此,我认为,疫情并不会导致经济危机,我国经济韧性依然十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不会因疫情而发生改变。在人类历史上,我们曾多次与重大疫情交手,最后都以胜利而告终。不论何时,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阴霾一定能被驱逐。

新闻推荐

疫情过后更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此次疫情之后,资本市场更应该大力发展,形成长期慢牛格局,吸引社会资源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利用资本的价格发现和促进先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难撼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