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与大科技有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2-15 01:52   https://www.yybnet.net/

■选股思路

■祝祥学

本周是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周。延续上周的触底反弹趋势,本周大小指数继续依托5日均线上涨。其中,周四出现了一次急震阴线,在连涨的途中做了一次空中加油。周五,沪深两市均重新恢复涨势,个股轮番上行。

回顾这两周的行情,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3000点很难再跌破的时候,3000点就跌破了;在投资者几尽绝望的时候,大盘又迅速见底,然后一路攀升。笔者认为,深强沪弱是以后的常态。这其实与经济的实际情况有关。疫情率先会影响到保险业的赔款,从而影响到今年保险公司的利润;对商业银行来说,经济阶段性走弱又会从负债端影响到资金流,从资产端影响到信贷资产质量;再往后,一系列为了稳经济而设立的货币政策,将会压缩银行的利差和利润。所以,大金融蓝筹将会对大盘的上行形成较大的制约,唯有业绩已于去年形成拐点的券商,可以间歇性地拉动一下指数。本周五,正是在周四大盘收阴而周五早盘市场情绪有所冷却之时券商股发力,大盘才上行的。

相比之下,今年的中小指数便有了更多上涨的理由。我们首先可以看沪市的科创板,它尽管是存身于沪市之中,但却给了中小指数中相关股票很好的对标作用。大蓝筹是有萎靡理由的,但是科创板此刻却正好从政策红利来补沪市的短板。而科创板中肯定有一些公司未来是有着极具发展潜力的,这使得资金已开始进入,试图把握先机,进而又促进了中小创中的科技型实力上市公司重新寻求合理的估值。

创业板指数有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在新经济模式下的换代升级,这是稳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支柱。新能源汽车链条颇为广泛,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芯片等新经济模式中的科技细节,贯穿于每一个环节。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中最高市值个股是有理由的,今年这是一条绝对的主线。另一条腿是机构主导下的趋势高科技,它们在去年便以头部企业为引领,带来了一轮相关个股的趋势性大涨,“科技茅台”随处可见。今年是科技公司的业绩爆发年,疫情后的复工复产,科技当然要一马当先。创业板中市值居前的深信服、蓝思科技等,以及股价居前的卓胜微、兆易创新、汇顶科技等,就是创业板中科技股的代表。更为关键的是,在科技电子难以测定的庞大需求中,头部科技公司的股价也跟着难以测定股价。

我们再来谈谈价值投资。本次疫情的触动,使我们对价值会有着更多更深的理解。尽管疫情从历史的长河中看,只是一次偶发事件,但是从中我们更能体现到时代发展的多变性和速动性。我们看待一个公司的价值,可能更应该去看待一个经济周期的价值,以及企业领导人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周期,并愿意推动企业跟随时代前进的衷心;否则,我们并不能渴望一个企业能成为百年企业甚至哪怕是十年企业。所以,我们能够理解在疫情进行之时,能与我们吃喝生活相关的公司或许就是可以持续经营有着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而另一些一旦停工停产停止线下活动就无法经营的公司,便随时给我们带来了投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高科技公司或许在若干年后,如果无法快速升级换代,那么即使现在股价飞上天,若干年后它依然什么也不是,因而我们也就只能认为它现在具备现时的价值。

所以,珍惜当下,在2020年春天到来之时,一场倒春寒让我们能厘清投资的真谛。在节后两周相应地在医疗医药、特斯拉与趋势科技等方面涨得风生水起之时,我们期待疫情下周能够彻底好转,而市场也将进入精耕细作阶段,行情热点将发展到新能源汽车与大科技中的细分领域的价值发掘上。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微信公众号:laoguaizhongguo)

新闻推荐

新冠疫情持续,世界最大仿制药生产国还有另一担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除了防控疫情本身之外,全球最大仿制药制造国印度还有另一个担忧:来自中国的原料药供应不足。印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能源汽车与大科技有机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