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选择指数基金三要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2-15 02:06   https://www.yybnet.net/

■股市鸡汤

■ 陈立峰

指数基金做为一种重要的投资工具,是普通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的方向,那么当我们选择指数基金的时候,应该重点从哪几个方面来考虑呢?因为市场上指数基金的数量相当多,肯定不是随便买入就可以投资的。所以,选择指数基金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类别。指数基金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被动型指数基金,一类为增强型指数基金。被动型指数基金是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股作为投资对象,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增强型指数基金是通过在指数编制过程中对选股和权重安排的优化,力争获得超过市场平均的差额收益。对于希望获得一定超额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增强型指数基金相对更值得考虑。显然,两者是有明显区别的,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基本上就是完全复制指数,力求取得与指数一样的收益,而增强型指数基金是打算要超过指数的表现,如果想获得超额收益,那么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是不错的考虑。但同时也要清醒的知道,增强型指数基金既是机会也是风险的源头,如果增加的权重股考虑不慎,那么可能就不是增强了,而是减弱了表现。

其次,看编制方法。一是看基金拟跟踪指数的编制方法。尤其是对于准备投资于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指数的编制方法更是重中之重。指数的编制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选样的方法、市值加权的方法、调仓频率和调整数量。这三个方面决定了增强是否成功,能否取得超过指数的收益。

第三,看管理人。看基金公司实力是否过硬。不管是选择什么样的基金产品,都是由基金公司来操作。所以,基金公司的实力和信誉永远都是选择基金时关注的首要因素。虽然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式投资,但跟踪标的指数同样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严谨的操作流程。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往往能够更加紧密地进行标的指数的跟踪。

一般来说,选择基金其实就是主要考虑编制方法和管理人的实力。如果是增强型指数基金,那么编制方法、样本的选择与市值加权的方法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如果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相对来说这些方面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就要看跟踪哪一个指数了,这种跟踪指数的选择决定了基金的最终收益。相对来说,指数基金是相当不错的选择目标,应该做为重点考虑对象。

投资者要认知经济的基本规律,并且尊重这些基本规律,在这些基本框架下去投资,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并且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好。(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兴全再推FOF产品 优选进取3月2日正式开卖

凭借着兴全安泰养老目标FOF(下称“兴全安泰”)成立以来的优异业绩表现,兴全基金FOF投资团队的实力备受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选择指数基金三要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