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这场「战疫」中 新冠肺炎试剂盒背后的研发公司们都是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5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李红霖 许梦翘 IT桔子

作者:李红霖 许梦翘

来源:IT桔子(itjuzi521)

2020 又一个不寻常的庚子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17 年前 SARS 的阴影再度笼罩神州大地。伴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快速覆盖以及中国互联网的普及与高速发展,这次的病毒无论是从其传播速度还是舆论上,其影响都要超过 17 年前。

疫情来临不亚于一场战争,国难当头,无数无名英雄前赴后继,我国的基因测序与体外诊断行业同样功不可没。

疫情发生后,1 月 10 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被首次破译并对外公布。1 月 13 日至 14 日,已有多家公司宣称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所以短时间内,全国多家生物技术公司纷纷加入到检测试剂盒的生产浪潮中。

基因组成功破译与诊断试剂的快速研发得益于我国基因测序与体外诊断行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而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根据 IT 桔子数据库统计,2019 年 12 月 31 日,我国基因测序和体外诊断行业共完成 620 起融资,融资总金额达 437.2 亿人民币。所以说,这次防疫战的背后,我国的 VC/PE 机构也是造福国民的无名英雄之一。

数据来源:itjuzi.com

截止到 2 月 10 号,已经有近百家企业表示,已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正在等待审批通过,每家公司背后都有创投圈耳熟能详的投资机构的身影。

华大基因

华大基因是我国的基因测序龙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研发中心,曾入选《Nature》中国科研机构排名前五位。在 2020 年初,华大基因便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试剂盒当中,华大基因随后也成为了中国药监局应急审批获批的新冠肺炎试剂盒 4 个生产企业之一。

宏基因组学(Metagenomics),是以特定环境样品中整个微生物群落基因组作为研究对象,无需分离培养,直接提取环境样本的 DNA 进行高通量测序。华大基因早在 2010 年便采用宏基因组测序这一新型测序手段对当时国内爆发的「蜱虫病」的致病病毒——新布尼亚病毒,进行了成功的发现。此次华大基因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宏基因组测序技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机构。华大基因此次获批的另一款病毒检测产品是一款基于 RT-PCR 技术的快速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可实现 3 个小时内快速检测。

资料整理:IT桔子

华大基因上市前其投资人背景雄厚,包括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北极光创投、同创伟业等国内一线顶级投资机构。2017 年华大基因成功 IPO,其背后离不开这些资本的强力推动。

圣湘生物

圣湘生物成立于 2008 年 4 月,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中组部「国家千人人才计划」人选、湖南省「百人人才计划」首批特聘专家戴立忠先生回国创业,是以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集医疗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曾在 2017 年获得来自礼来亚洲基金、弘晖资本、君和资本和高特佳投资的 5 亿人民币战略投资。

圣湘生物本次获批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采用圣湘生物独创的「RNA 一步法」技术,可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操作简单,检测耗时短,灵敏度 200copies/mL,全程内源性管家基因监控,样本处理与扩增检测在一个 PCR 反应管中即可完成,最大程度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和交叉污染。

该产品通过简单的样本处理后可直接在常规荧光 PCR 仪上使用,1 个操作人员在 2 小时内(前处理仅需 10 分钟)可以完成 96 份样本的检测;结合圣湘生物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单批检测样本量可达 96 人份,能实现 1 人 1 机 1 日检测样本量达 1000 人份以上的高通量检测;结合圣湘生物移动分子诊断平台(POCT),最快可在 30 分钟出检测结果,实现现场即时检测。

资料整理:IT桔子

热景生物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热景生物「实验室」1 月 15 日启动研发,20 日完成核酸试剂研发,21 日开始基因重组蛋白表达,22 日开始免疫试剂研发,30 日免疫快速试剂和酶免试剂先后研发成功,现在已经研发了三款针对此次病毒的检测试剂盒。

资料整理:IT桔子

热景生物已于 2019 年 9 月登陆科创板,是科创板中第一个登陆的 IVD 企业,其历史投资人包括达晨创投、高特佳投资等一线机构。

透景生命

透景生命成立于 2003 年,成立以来获得了来自张江集团、启明创投等公司与机构的多轮投资,已于 2017 年成功 IPO。目前该公司已经构建了高通量流式荧光杂交技术平台、高通量流式免疫荧光技术平台、多重荧光 PCR 技术平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平台等多个技术平台。2018 年,透景生命推出了"日立-透景兼容性流水线",已实现实验室全自动化。

近日透景生命已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该产品采用的是卡式荧光 PCR 法,所有的 PCR 提取、配制和扩增均微缩至一个卡盒内,样本加入卡盒后检测过程全程封闭,将可能的交叉污染和病源传播风险都控制在卡盒内,在提高检测精准度的同时提高了检验人员的安全性。产品实现随机上样,可在床旁或其他开放性实验室即时检测,1-1.5 小时后即可出结果。目前,公司正组织人员进行产品的临床验证和注册申报工作。

资料整理:IT桔子

艾德生物

艾德生物成立于 2008 年,集肿瘤精准医疗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同时具备三类体外诊断产品生产/经营资质及独立临床医学检验资质,历史投资方包括 OrbiMed 奥博资本、启明创投等。艾德生物分子诊断产品已辐射至目前全球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大中型医院,并获得了来自 AstraZeneca、Boehringer-Ingelheim、Pfizer、Merck、Illumina 等跨国企业的认可。

目前艾德生物已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操作简单、方便、准确,可以在 2 小时内获得检测结果,正在申请进入国家药监局为此次疫情开辟的应急审批通道。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已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检测试剂研发。在北京、嘉兴两地技术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接下来通过临床试验、注册审批等流程后,即可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资料整理:IT桔子

贝瑞基因

贝瑞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项攻关小组」2 月 10 日宣布公司已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核酸变异检测试剂盒(单分子测序法)。基于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平台,可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片段至全长的连续读取,一次运行可完成 96 人份样品的病毒宏基因组测序,提升检测的灵敏度,降低病毒核酸检测中因病毒变异产生的「假阴性率」。

贝瑞基因是我国基因测序行业龙头之一,其 NIPT 无创产前检测产品于我国市场份额达 50%,历史投资人包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等。2017 年贝瑞基因通过借壳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基因测序第一股」。

资料整理:IT桔子

尽管这次的核酸检测试剂由于研发周期短、临床认证有限,同时受到很多客观条件制约,业内企业间产品质量存在一定差距,难免会出现核酸检测试剂盒「假阴性」率过高的情况。

但是,在这次「战疫」中,我们不可否认,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在快速发展,这一点也得到了海外专家的认同。而我国创投机构们则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其他行业,比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等,防疫战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的这些创新产品,维持我们工作生活、维持社会安定的产品都离不开他们的身影,他们一样是这次防疫战的英雄,我们应该说一声谢谢。

当然,我们在这次疫情中也看到了我国生物制药领域的一定不足,未来我国需要在公共卫生与药物研发领域进行更多的支持与投入。而我国这些领域从现在到未来实现突破,期间相信资本同样将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商都有哪些

原标题:《这场「战疫」中,新冠肺炎试剂盒背后的研发公司们都是谁?》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在战胜疫情的同时确保经济平稳发展

杨林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增加了当前经济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际方面,此次疫情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国际贸易和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场「战疫」中 新冠肺炎试剂盒背后的研发公司们都是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