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水利部:172项重大工程已开工142项 在建规模超1万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16:25   https://www.yybnet.net/

3月2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为了提振经济,水利部有没有考虑提前规划一些新的重大水利项目?如果有的话,这些项目会带来多少的投资和就业?

对此,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说,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战略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目前,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工程已开工142项,在建规模超过1万亿元。

关于新的布局,石春先介绍说,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础设施保障作用以外,从经济方面还具备两个优势。第一,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能很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第二,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较好的规划基础,而且大部分都经过多年的论证,具有加快建设的条件,建成以后不会造成产能过剩问题。

石春先说,水利部提前谋划了一批比较重要的、前期工作条件比较好的重大工程,现在初步考虑,近三年有一百多项,今年也有几十项,这一百多项投资规模也会超过1万亿元。

“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就可以开工。”石春先说。

关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石春先表示,有研究成果表明,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一千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可以新增就业岗位49万。他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采取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扎实推进前期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提供好的条件。(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海域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创两项世界记录

记者|侯瑞宁编辑|继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下称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后,第二轮试采也取得了成功,并刷新世界记录。3月26日,自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部:172项重大工程已开工142项 在建规模超1万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