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明显在提速:寒武纪等三家企业今日获受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19:57   https://www.yybnet.net/

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开始明显加速。

3月26日傍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当日共有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分别是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的计划融资金额分为别5.10亿元、28.01亿元和7.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都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产生的影响风险进行了披露。

澎湃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以来,共有16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1月份仅有4家,2月份只有1家,另外11家都是在3月份获得受理的。而在这11家企业中,3月上半月受理的有3家,3月下半月至今仅十天就已经有8家申请获得受理,加速迹象明显。

此外,3月26日也是2020年以来首次出现同一天受理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情况。

天益医疗:去年净利润增幅超四成

天益医疗的注册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保荐机构是国泰君安证券,该公司计划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473.6842万股,融资5.1亿元。

招股书显示,天益医疗是主要从事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主要产品包括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喂食器及喂液管等。

财务数据显示,天益医疗主营业务收入规模逐年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63%。

具体来看,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0亿元,净利润为6200.43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7.58%至2.58亿元,净利润下滑28.10%至4457.79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22.50%至3.16亿元,净利润增长41.77%至6320.38万元。

据天益医疗介绍,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覆盖境内31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并出口至亚洲、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相关研究报告,按照销售量排名,2019年公司在我国体外循环血路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寒武纪:过去三年尚未盈利,阿里创投、中科院等参股

寒武纪是人工智能领域一家颇为知名的企业,其注册地位于北京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按照发行计划,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010万股,融资28.01亿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与系统软件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其中,思元系列产品应用于浪潮、联想等多家服务器厂商的产品中。

截至2020年2月29日,公司已获授权的境内外专利有65项,PCT专利申请120项,正在申请中的境内外专利共有1474项。

财务数据显示,寒武纪在过去三年内尚未实现盈利。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784.33万元,净利润为-3.81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1703万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393%,同时亏损收窄,净利润为-4104.65万元;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4394万元,同比增长279.34%,但亏损额放大至11.8亿元(具体净利润金额为-117912.53万元)。

寒武纪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天石出生于1985年,曾就职于中科院计算机所,而后者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中科算源也是寒武纪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8.24%。此外,阿里创投、国投基金也都在股东名单之列。

据介绍,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0.00%、99.95%和95.44%,客户集中度较高。招股说明书也特别提醒了这方面风险,若公司主要客户大幅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或者公司未能继续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显著不利影响。

蓝特光学:曾在新三板挂牌,苹果公司是主要终端客户

蓝特光学由华泰联合证券保荐,计划在科创板发行股票不低于4007.56万股,融资金额7.07亿元。

招股书显示,蓝特光学的注册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主营业务为光学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玻璃光学元件冷加工、玻璃非球面透镜热模压、高精密模具设计制造、中大尺寸超薄玻璃晶圆精密加工等领域具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已成为AMS集团、康宁集团、麦格纳集团、舜宇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优质合作伙伴,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苹果、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的终端产品。

据蓝特光学介绍,报告期内公司用于苹果公司产品的收入占比较高,苹果公司经营情况对公司影响较大。同时,苹果公司亦是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微棱镜、玻璃晶圆产品的终端目标客户之一。

据披露,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4.10亿元,净利润1.68亿元。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下降10.97%,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32.29%。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下降15.44%,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上升1.90%。

蓝特光学列举了四方面原因解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的下滑。

第一,受主要终端客户苹果公司智能手机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公司双面红外反射长条棱镜等产品销售减少。

第二,公司销售给舜宇集团的成像非球面透镜终端客户智能手机产品设计变更,2019年新款产品未使用公司玻璃非球面透镜,使得公司玻璃非球面透镜销售有所下滑。

第三,因终端客户产品推出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新的光学结构创新方案往往在推出更新换代产品时才会普及推广,因此虽然公司在智能手机用微棱镜、半导体/AR/VR 用石英/玻璃晶圆等领域已进行了长期的研发和产品推广,多款产品已大批量试制并已具一定的备量产能力,但订单尚未释放。

第四,公司应用到车载镜头、半导体、光通信等行业的部分新产品尚处研发试样阶段,尚未实现量产交付。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蓝特光学曾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3月22日,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7年10月13日,公司股票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

招股书均提及新冠肺炎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都在专门的章节中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会产生哪些影响。

天益医疗的招股书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经营风险”一节中披露:“公司收入主要由体外循环血路、喂食器及喂液管和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贡献。血液透析患者对体外循环血路的需求刚性,喂食器及喂液管主要销售给美国客户,上述产品需求暂未受影响,但由于疫情期间在医疗机构的感染风险较高,一次性使用一体式吸氧管的需求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发行人的CRRT专用型体外循环血路产品以及一次性医用口罩的需求可能会因疫情增加。另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存在部分员工返工不及时,产品运输不便带来的不利影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寒武纪则在招股书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各地区的企业经营和复工生产均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采用Fabless模式经营,无自建生产基地。公司的供应商主要包括IP授权厂商、服务器厂商、晶圆制造厂和封装测试厂,若上述供应商企业的供货能力受到疫情影响,将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向合作伙伴履约,无法对客户进行上门技术支持等。此外,疫情可能导致公司部分智能计算集群业务的建设实施延后,或者导致公司芯片产品的导入速度大幅减缓,该等情况均会对公司业务前景、研发计划、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蓝特光学将新冠肺炎列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该公司的招股书这样写道: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除湖北地区外企业生产经营陆续恢复正常,但目前海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且存在进一步大范围扩散的可能。总体来看,预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无法消除,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由于产品结构相对复杂,产业链分工高度专业化,终端产品的推出往往需要整个产业链密切的合作才能完成,供应链稳定性尤为重要。因本次疫情影响,终端产品的设计研发、元器件供应、组装代工、物流运输等环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若未来疫情进一步蔓延使得产业链某个环节出现脱节,终端厂商产品生产供应可能出现阶段性停滞,或需要被迫推迟新产品的发布,以上都将对包括公司在内的产业链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从终端消费角度来看,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等领域,终端产品由于产品设计的多样性,操控的差异性等因素,线下体验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最终的购买决策。目前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端的压力,但海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对线下人流量造成一定影响,使得终端产品销售下滑。若产业链下游厂商因销售预期减少、存货积压等因素而减少采购订单,将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营收大增,合景泰富2020年要向千亿房企迈进

3月26日上午,合景泰富集团在线上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孔健岷、地产业务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蔡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明显在提速:寒武纪等三家企业今日获受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