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30岁的浦东写给5年后的自己:建6个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20:2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上海浦东新区将跨入而立之年。

3月26日,浦东新区举办全力推动浦东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浦东新区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解读科技创新功能优势倍增和产业能级倍增的行动方案。

此次披露的产业布局显示,五年之后,浦东新区将形成6个“千亿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1家国家实验室。

科创体系实现六大功能倍增

浦东新区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到2025年,建成大科学设施10个,其中张江8个、临港2个。参与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

重点实现六方面倍增:

科学发现功能倍增。把准世界科技前沿新方向,聚焦“从0到1”,在光子科学、量子科学、脑与类脑科学、结构生物学、天体物理等领域,争取产生重大的科学发现。

科创策源功能倍增。到2025年,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形成世界一流大科学设施群,张江科学城打造成为全球综合能力最强的先进光子科学中心。

创新主体功能倍增。推动研究性机构、创新型企业、各类人才集聚,到2025年建设1家国家实验室,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高能级科研院所,汇聚大批创新型人才。

创新转化功能倍增。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浦东模式,到2025年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达到250个,每万人发明专利数量达到150个。

科创孵化功能倍增。构建多层次、开放型的创新生态,到2025年,大企业创新中心达到20家以上,创新型孵化器200家以上,科技企业加速器10家以上。

产创融合功能倍增。协同推动当前硬核产业发展和未来新产业培育,到2025年,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1000家。

六大硬核产业能级倍增

总体布局上,浦东新区现代化高能级产业集群主要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

聚焦“中国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聚焦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到2025年,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销售规模达4000亿元,集成电路企业科创版上市数量实现倍增。

聚焦“创新药”,建设全球卓越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依托创新药产业基地、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张江总部园建设,在肿瘤疫苗、细胞治疗、诊断试剂、高端介入植入器械等领域实现引领式发展。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创新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贡献提高到30%以上。

聚焦“蓝天梦”,建设大飞机国家战略核心承载区。服务大型飞机研制国家战略,C919实现稳定量产,CR929进入试飞验证和取证新阶段,国产商用发动机实现列装。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在产业规模、产品交付、新设企业等方面实现指数级增长。

聚焦“未来车”,打造新能源引领智能驱动的全产业链集群。以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量产为契机,布局“三电”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产业;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现有传统汽车的技术水平,提升零整比。到2025年,汽车工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达30%。

聚焦“智能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到2025年,成套设备产值达2200亿元,在产业规模、机器人制造等方面实现倍增。

聚焦“数据港”,建设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和全球数据服务中心。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规模达55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在产业规模、增加值规模、百亿和十亿企业数量方面实现倍增。

9条举措硬核扶持

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透露,整个政策体系立足助力企业主体,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活力互动,从推动产业能级提升、空间优化利用两方面提出了9条举措。

其中包括,对新引进的产业生态塑造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平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等优质产业创新项目落地给予奖励。鼓励研发中心成为结算中心,对研发中心经济贡献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核心人才奖励。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化成果落地,对一类新药、二类新药、首次仿制药获批上市,或三类医疗器械、三类体外诊断试剂获批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高端集成电路产品、5G核心设备及配套产品、基于5G网络的创新产品应用销售,支持重点优势产业领域的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功能平台项目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立项项目,支持区块链、边缘计算、异构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自动驾驶赛道融资不断,2020年能否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记者|周伊雪编辑|持续两年之久的资本寒冬叠加新冠疫情,致使开年后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陷入低谷。但在自动驾驶细分赛道上,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岁的浦东写给5年后的自己:建6个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