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信银行去年净利480亿增7.9% 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21:56   https://www.yybnet.net/

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3月26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480.2 亿元,增长7.9%,这一净利润增速为近六年来最高。 

由于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增加,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为67504.3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由于客户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已发行债务凭证增加,中信银行去年末负债总额62179.09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76%。

资产质量方面,中信银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一升一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661.1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89亿元,不良贷款率1.65%,比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在分析不良贷款“一升一降”原因时称,该行整体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对风险客户实施“名单制”分类管理,抓实问题贷款重点户,加大逾期贷款化解力度,逾期贷款化解效果显现; 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中小企业和民营类企业转型困难,部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较大,这些因素使得部分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仍有所增加。

在备受关注的对公贷款分布方面,房地产和制造业贷款占比在去年下降。

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公司贷款余额中,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居前两位,贷款余额分别为3527.32亿元和2889.75亿元,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占公司贷款的18.04%,比上年末上升3.0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比14.78%,比上年末下降1.8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为2576.75亿元,占比13.18%,比上年末下降2.50个百分点。

对公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56.87亿元和118.61亿元,合计占公司不良贷款余额54.10%;房地产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3.44亿元、19.02亿元、13.04亿元和5.32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上升0.84、0.40、 1.14和0.17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经营下滑,偿债能力下降;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也受到房地产市场影响,出现经营下滑,现金流紧张。”中信银行在年报中称。

资本充足率方面, 收益于400亿可转债及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44%,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0.20%,比上年末上升0.77 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9%,比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30岁的浦东写给5年后的自己:建6个千亿级硬核产业集群

2020年,上海浦东新区将跨入而立之年。3月26日,浦东新区举办全力推动浦东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浦东新区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信银行去年净利480亿增7.9% 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