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工信部加快5G发展五大看点:培育新型消费 注重5G安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6 22:5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方面共18条内容,来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

“《通知》首次明确提出要控制非独立组网(NSA)建设规模,以前的措词是支持鼓励发展5G独立组网(SA),但没说要限制非独立组网(NSA)的建设,现在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此外,《通知》对5G的安全保障体系单独列了一个章节,以前,国内从政府机构、运营商到产业对5G安全提的都比较少。”通信业专家陈志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2020年是5G商用突破的关键之年,《通知》中提到的适时发布部分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开展5G行业(含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规划研究、培育新型消费模式,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此次《通知》的亮点。

国家特聘专家、亚信科技(01675.HK)CTO兼副总裁欧阳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5G研究初期阶段,5G毫米波由于技术、投资成本、产业链等原因使得毫米波器件自身及其上下游产品的产业成熟度,均不如厘米波的相关产业更成熟。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看来,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以下为澎湃新闻记者梳理的《通知》五大看点:

一,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基础电信企业要进一步优化设备采购、查勘设计、工程建设等工作流程,抢抓工期,最大程度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SA)为目标,控制非独立组网(NSA)建设规模,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

5G的发展存在技术路线差异,分为NSA 5G和SA 5G。其中,NSA 5G把5G无线技术依附于4G核心网来开展业务,而SA 5G则是从核心网、承载网到无线接入网,端到端都使用5G。即便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对于独立组网R16的标准仍未冻结,三家运营商都已明确将在2020年实现SA商用。

如果着力发展SA 5G,那建设初期投资的NSA 5G该如何?陈志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运营商可以选择适时启动NSA升级到SA,最早尝鲜5G的手机用户也不必担心受影响,因为市场上绝大大部分5G手机都支持NSA及SA双模。

据悉,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开启5G二期工程招标工作,中国电信联合中国电信预计采购SA无线主设备不少于25万站,中国移动的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总需求则在23.2万站。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在推进主要城市网络建设的同时,要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以前5G组网是挑试点城市,现在已经将建设目标从地级市扩大到重点县镇。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能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另外,从三大运营商2019年业绩报告来看,2020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计划约在1000亿元,中国电信5G投资计划约为453亿元,中国联通5G投资计划约为350亿元。

二、加强电力和频率保障。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电力企业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加快由转供电改直供电;积极开展网络绿色化改造,加快先进节能技术应用推广。

“我们在看到5G大带宽、高速率的同时,也应该关注5G的功耗,与4G基站相比,5G单站的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在5G用户未大范围普及、商业模式不清晰之前,电力成本问题值得关注。”陈志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5G发展初期,用户话费并不能覆盖电力成本。

据统计,2018年全年,三家运营商的移动基站共耗电约270亿度,总电费约240亿元。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曾在 “2019天线射频系统与5G通信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同样覆盖情况下,5G网络的能耗将达到2430亿度,电费达到2160亿元,是4G的9倍以上。

上述运营商人士也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在5G用户量少的地方,有些基站可能会因成本问题,即便建好也没有开启使用。“虽然此前各地政府陆续提出降低基站用电成本,但从工信部层面提出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加快由转供电改直供电还是首次。”该人士说。

据中信证券统计,已有至少10省市出台5G电费补贴、电力改造相关政策,包括转供电改直供电、5G超额电费补贴、5G差异化电费定价等。以山西省政府在2019年9月出台的政策为例,其中提及在 2020年到2022年,对参与市场交易后的5G基站,其实缴电费超出目标电价0.35元/千瓦时的部分,由省、市、县(区)按照5:2:3的比例给予相应补贴。江西省政府则在2019年8月出台政策,对超出基准数量的宏基站,按照省、市各50%的比例对电信运营商给予用电支持从2019年到2021年,每个实际运营的宏基站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的用电支持,每家电信运营商每年省市支持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

三、适时发布部分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开展5G行业(含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规划研究,适时实施技术试验频率许可。

根据3GPP的协议划定,5G网络未来主要使用两段频率,频段的范围为450MHz-6GHz的称为6GHz以下频段,集中于24.25GHz-52.6GHz的被称为“毫米波”。在5G发展初期,美国的运营商坚持发展5G毫米波技术,中国的运营商则发展厘米波。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通知》明确了我国毫米波频率会适时颁布和建网意向,是向产业发出的又一个明确信号。

“整体来看,中国在5G毫米波频段频率的研究与国际整体水平没有大的差距。”欧阳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在5G建设初期选择厘米波,而非毫米波,一是因为5G毫米波的工作频率较高,信号损失大,导致信号覆盖差,难以有效满足业务传输需求;二是与4G基站数相比,运营商需要部署几倍甚至几十倍的5G基站数,才能保证信号的覆盖,这大大增加了运营商的投资压力;三是当时毫米波器件自身及其上下游产品的产业成熟度都不如厘米波的相关产业更成熟。

不可否认的是,毫米波虽有局限性,但其亦具有高传输速率、可短距高频应用等特点,是实现5G超高速率的杀手锏。接下来,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将如何划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悉,在2019年2月,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曾发布《2019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其中也特别提到要适时发布5G系统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引导5G系统毫米波产业发展。

欧阳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一直在做5G毫米波的技术储备。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批准24.75-27.5 GHz和37-42.5GHz频段用于5G技术研发试验,并为中国信通院MTNet实验室以及北京怀柔、顺义的5G技术实验外场提供测试条件,且已取得了一定的实验成果。另外,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以及中国信通院牵头的其他企事业单位也在参与毫米波的国际标准化和实验工作。

对于《通知》为何提出开展5G行业(含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规划研究?欧阳晔以工业互联网行业为例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工业互联网对时延、吞吐量、可靠性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若采用共享频率方案,设备之间的信号干扰会难以保障业务指标。

“比如,智慧港口、智慧工厂、支持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等垂直行业,5G专用频率特点是抗干扰、大带宽等特点。物联网场景则对覆盖范围、终端功耗要求很高,对于吞吐量和时延反而没有太高的要求,即便是采用类似700MHz的低频段,也可以很好地满足需求。”欧阳晔说。

四、加强5G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加快构建5G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加强5G核心系统、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平台等新对象的网络安全防护,建立风险动态评估、关键设备检测认证等制度和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从一个章节,三个方面来强调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分别涉及加强5G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强化5G网络数据安全保护、培育5G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对于5G时代的安全保护和前几代移动网络相比,具有怎样的特点?欧阳晔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5G时代,网络的各种能力向垂直行业和客户开放,架构更加弹性和灵活,并引入了边缘计算将数据处理和应用下沉到边缘的场景,而这些特点会让数据安全管理变得更加复杂,安全隐患也更加突出。

“如果要在5G的不同层面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需要针对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安全方案,来保护运营商或者客户的隐私。另外,国内外也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技术来进一步加强安全机制,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我们也正在协助运营商研究相关方案,期望能解决这个问题。”欧阳晔说。

“《通知》中对安全层面的条款依然是泛泛而谈,后续可能会出台更加详细的配套文件。”陈志刚说。

五、培育新型消费模式。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在推动以5G典型应用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方面,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谢少锋在3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为了推动复工复产、释放新兴消费的潜力,工信部组织产业界已经探索培育了一批5G典型应用。比如,电商领域打造的5G+VR全景虚拟购物导购云平台;文娱领域,利用5G+VR、AR以及边缘计算进行的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直播;智慧教育领域打造的远程互动的教学、VR和AR实训和沉浸的教学等。

谢少锋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着手从优化政策环境、采取包容审慎态度培养各类新模式和新业态、探索建设新型信息消费的体验中心三方面,继续推动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

5G带动的新兴消费有多大规模?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海域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创两项世界记录

记者|侯瑞宁编辑|继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下称可燃冰)首次试采成功后,第二轮试采也取得了成功,并刷新世界记录。3月26日,自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信部加快5G发展五大看点:培育新型消费 注重5G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