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启动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31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30条意见”)又一项新政落地。

3月3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出席仪式,上海市部分银行代表参加仪式。

根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研究制定的《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操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上海市各商业银行可按照“服务实体、真实贸易、真实出表、真实转让、风险可控”的原则,在临港新片区内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试点初期,可转让资产包括基于国内信用证贸易结算基础上的福费廷(Forfaiting,一项与出口贸易密切相关的新型贸易融资业务产品)和风险参与资产。其他类型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让业务将根据“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予以推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通过规范信息报送、事中事后监测等来做好风险预警管理工作。

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的启动,有利于境内银行进一步盘活资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效益;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满足境外机构配置境内优质金融资产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价值和吸引力;有利于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推动新片区开放型产业聚集,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共同把“30 条意见”的政策落实好,更加有力地提振市场信心, 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金融运行的负面冲击,确保2020 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目标顺利实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3月31日你要知道的 8 个股市消息

【工业富联:2019年净利润186亿元】工业富联(601138.SH)2019年全年营收4,087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4,293.5亿元人民币;全年净利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启动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