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多地撒“消费券”变相加价须谨防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4-03 1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全国多地集中发布消费券相关政策,为消费群体送上几百万到上亿元不等的“红包”,引发广大消费者持续关注。 “消费券”究竟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与疫情之下的经济复苏存在怎样的关联?消费者应该如何用好消费券?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行业人士对消费券能产生的实际效果预判不尽相同。有分析认为,多地此刻竞相推出各类消费券,与进一步改善疫后消费环境,夯实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考量不无关联,该券的发行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表示,当前需要一些适当的刺激政策来提振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市场恢复速度。

也有观点认为,对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群体而言,本来收入就锐减、“归零”甚至负债,此时还要让他们“掏腰包”可谓难上加难。还有网友反映,一些城市虽然把消费券的“广告”做得很大很响,可身边朋友却“完全不知道”,或几乎没有途径获得消费券,似乎“口惠而实不至”。

“消费券的设计和发放需要从覆盖面、普惠面、撬动面等角度去考虑优化,以产生更理想的效果。”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认为,发行消费券的地方部门需要确保消费者的领中概率、保障消费者受益的公平性,适当控制消费券面额、发放频率、领取方式,合理确定撬动内需的杠杆。

“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要缩小消费券发放的漏损面,制定企业商家参与协议,规避消费券方式可能引发的变相加价、恶性竞争、企业垄断、资源浪费、社会成本增加等弊端。 ”王建明说。

不难发现,此次各地消费券发放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借助了“云端”进行发力。国家统计局官网3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实现“逆势增长”。

王建明建议,在消费券之外要充分打好“组合拳”,借助新技术有效提升消费回升成效。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发表文章认为,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后期随着疫情因素消除,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以及市场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我国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据《经济参考报》

新闻推荐

当全球新冠确诊破“100万”

北京时间2020年4月3日凌晨,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全球实时统计数据跳上七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地撒“消费券”变相加价须谨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