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央行副行长谈流动性: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也不要让钱变毛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4-03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对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怎么看?下一步货币政策怎么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3日在国新办就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应该都在担心,对当前的经济怎么看各有各的观点,可能差别还很大。对世界经济我的回答是,这个冲击会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什么时候好转,这个问题还充满不确定性。”刘国强表示,现在看影响还没有超过2008年。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现在还没出来,如果按常规没有疫情的标准来衡量,数据肯定不会好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边际变化,比如说从3月份与2月份的比较看,3月份是明显好转的。”刘国强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另外中国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谈及中国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刘国强表示,一个是要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

所谓分阶段,指的是前期是疫情防控阶段,随后逐步复产复工,现在可能要进入全产业链的产复活动。根据不同的阶段来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满足市场需求就是说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溢出来,也不要让钱变毛,这个要把握好。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刘国强表示。

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三是落实好新增的1万亿元的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正向激励引导作用。

五是继续推进LPR改革,强化定价治理机制,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同时还要进一步主动与市场与媒体沟通,就把政策意图及时公开、说清楚。(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严惩打“疫情牌”虚假

近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某母婴店宣称口腔喷剂“能阻止冠状病毒对宿主呼吸道上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副行长谈流动性: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也不要让钱变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