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央行今年第二次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元 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4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分两次实施到位,可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

据介绍,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此外,当日央行还宣布,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记者了解到,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

新闻推荐

绩优基金经理把脉二季度行情

进入二季度,A股市场仍然处于震荡中。未来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行业机会在哪、风险点是什么,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重要问题。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今年第二次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元 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