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理财计划该如何调整 邕城金融业内人士为投资者支招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8 13:44   https://www.yybnet.net/

投资看收益更看安全。 新华社发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不想承担风险,不想辛苦频繁操作,让账户里的资金“躺着”赚钱的人士注意了,你的“懒人理财”收益或许要下滑了。人民银行4月3日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按照以往的市场经验,降准之后释放了市场流动性,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那么,邕城市场上的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等稳健理财渠道的收益有什么变化?稳健型理财人士又该如何应对?南国早报记者就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进行了走访。

热点一:

存款利率上浮水平未见收紧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考虑到本次降准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有投资者担心银行获得流动性之后,会收紧定存利率上浮水平。

回顾前两次降准可以看到,第一次是在1月6日,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第二次是3月16日,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这意味着,加上本次降准,央行累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

4月7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个银行网点,从银行挂出的存款利率水平来看,没有看到收紧定存利率上浮水平的情况。

例如,工商银行的“随心存”业务,选择2年期,1万元起步的年利率为2.835%,5万元起步的年利率为2.94%。选择3年期,则1万元起步的年利率为3.713%,5万元起步的年利率为3.85%。与央行2年期、3年期基准利率2.10%、2.75%相比,最高上浮1.4倍。

走访中,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因为央行降准而调整存款利率的通知。

热点二: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按兵不动

自2018年1月以来,央行进行了数次降准政策,从近两年央行降准政策及理财产品收益走势来看,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呈现逐步下降走势的。本次降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有何影响呢?

记者对比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来看,收益率普遍在3.5%~4.3%。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4月7日前来网点了解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顾客有所增加,一是清明小长假刚结束,有的顾客是此前就有购买计划的,二是有不少顾客是考虑到降准或对理财产品的收益有影响而及早购买,“银行方面暂时没有调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但不保证后续会不会调整”。

对此,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类型银行的资金压力不同,理财产品发行的节奏和收益率调整的幅度也会不同,不见得在降准之后短时间内就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就市场情况来看,大中型银行揽储难度相对偏小,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本来就不算高。小型银行揽储难度大一些,调整可能会滞后一步。

热点三:

近半数货基收益率“破2”

货币基金、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一直是“懒人理财”的重要渠道。记者采访注意到,在多次降准、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想通过这一渠道“躺”着赚收益已经越来越不现实。

以受到不少投资者追捧的天弘余额宝为例,截至4月6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1.9780%,已经跌破2%的整数关口。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5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是2.009%。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更是成为近五年新低。截至4月3日,数据可统计的654只货币基金中,已有315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达到48.17%。

对此,多位理财业内人士分析说,疫情持续叠加经济下行影响,推动了国内及海外各国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也变得进一步充裕,而从未来走势看,货币基金化收益率下行趋势或仍将延续。

目前央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相比之下,余额宝及货币基金这些“懒人理财”渠道已经难言优势。采访中,不少受访投资者都表示“要另择理财渠道”了。

建议:

稳健理财不妨“锁定”收益

采访中,多名银行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后续还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预计2020年市场流动性仍会延续宽松,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大,手里有大笔闲置资金的个人,最好是选择期限长的产品,以锁定长期收益。

对于担心投资期限长,中途要用钱将陷入被动的人士,一家商业银行的大堂经理建议,银行现在纷纷降低了大额存单、中长期存款产品的门槛,个人可将手里的大笔资金分成几笔购买。比如说,将100万元分成5笔大额存单,每笔20万元。将50万元分成10笔中长期存款产品,每笔数万元。如果遇到需要提前支取部分金额的情况,就可以将影响降到最小。

此外,目前不少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高于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投资者也可以进行部分配置,以保持手里的流动性。

新闻推荐

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央行有关负责人解读定向降准等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当日人民银行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理财计划该如何调整 邕城金融业内人士为投资者支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