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丁世忠建议:研究扩大个税抵扣范围和额度 增加个税抵扣项目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5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围绕促进市场回暖,恢复经济活力,提出两项建议:建议通过向中低收入家庭发现金类消费券等方式,逐步提高中长期居民和家庭可支配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建议通过允许因疫情导致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金融及产业扶持等方式,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当前多地多级政府已陆续发布了消费券政策。丁世忠在建议中表示,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低消费的现状,政策效果不错,但消费券本质上是短期刺激政策,是存量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中长期看,他建议逐步提高居民和家庭可支配收入,引导和改善消费预期,持续释放社会消费潜力;消费券的发放应进一步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在目前已发放餐饮类、日常用品类等消费券的基础上,对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一定额度的现金类消费券,并可联合当地扶贫办等有关政府部门,确保覆盖当地重点家庭。

丁世忠指出,除了短期内有效引导消费预期外,长期要逐步降低居民和家庭税费负担,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释放社会消费潜力。他建议研究扩大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和额度,增加个税抵扣项目,例如商业健康保险。在目前以个人征收的基础性制度上,研究向按家庭征收的转变,如大病专项抵扣等,减轻家庭负担。

面对今年新冠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以及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很多中小企业正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生存。为此,丁世忠提出几点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首先,他建议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推动各级政府将已出台的支持政策有效落地,对因疫情导致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迟缴纳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适当减少住房公积金存缴比例,并在合理范围内宽限征收期。鼓励大型商场等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

第二,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但基本面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阶段性适度提高对不良贷款的界定标准和容忍率;研究给小微企业提供 1 年期以内的低息甚至零息贷款,用于生产企业应急性资金周转。

第三,由于目前中国企业多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位置,丁世忠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企业供应链合理布局,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促进供应链转型升级,并对部分重点市场可研究建立专属区域性供应链布局。(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不妨为中概股回归设个门槛

■桂浩明所谓中概股,严格来说是指那些注册在海外,并且在海外上市,但生产、经营活动主要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企业。有人把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丁世忠建议:研究扩大个税抵扣范围和额度 增加个税抵扣项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