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阿里一季度营收超预期,疫情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5-2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周伊雪

编辑 |

5月22日美东时间盘前,阿里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对应自然季2020年Q1)财报。财报显示阿里营收1143亿元,超出一致预期的1070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降88%。财报称,主要是由于所投资上市公司股权在本季度下跌导致投资净损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阿里的经营利润为7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6亿元减少19%。

上个季度财报会议时,CFO武卫对一季度营收给出负增长指引。本季度22%的营收同比增长显著高于预期,但仍体现出疫情对这家电商巨头的打击——去年同期这项数据为51%。

一季度,阿里年度活跃用户数增长1500万至7.26亿。1500万的新增活跃用户用户与拼多多和京东相比逊色,同时间后两者的新增用户数分别为4290万、2500万。不过这部分源于阿里的用户基数更大、用户渗透率更高,因此用户增长也会更难。

张勇表示,整财年,阿里中国零售市场业务新增的7000多万用户中,有70%来自低线市场。未来阿里零售业务在低线市场还有进一步用户增长的潜力。策略包括推出新的淘宝特价版,以及与支付宝联动向下沉市场持续渗透。

作为阿里的最大营收来源,疫情对核心电商收入负面影响明显。一季度核心电商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19%,在去年一季度,这项数据高达51%;经调整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天猫实物GMV增速仅10%,这项数据在过往三个季度分别为34%、26%和24%。

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张勇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天猫交易额中快消品和消费电子商品增长了25%左右,但这些品类的增长被其他品类的负增长所抵消,比如服装、家居装饰和汽车配件等。阿里还在财报中表示,从4月份开始,天猫线上实物商品GMV开始强劲复苏,且于5月持续改善,所以下个季度的GMV就会大幅恢复。

核心电商业务板块中的本地生活服务营收为48亿元,同比下滑了8%,主要原因是线下餐饮和本地商户大规模闭店。四月开始,由于餐馆重新营业以及大规模的复工,饿了么的GMV已经扭正。

云计算业务未受疫情影响,来自云计算业务的收入成为拉动一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季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58%,经调整亏损1.8亿元,同比扩大12%,但经调整利润率收窄。从整个财年看,阿里云业务营收超过400亿增长62%。

大文娱业务本季度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长5%,经调整亏损33.8亿元,同比扩大19%。

创新业务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90%,但亏损也大幅增长,本季度经调整亏损30.6亿元,同比扩大70%。财报表示,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为企业免费提供地钉钉远程办公服务,导致钉钉业务亏损增加。

阿里管理层预测2021财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十二个月)将实现6500亿元的营收。这项指引比2020财年的5097亿元营收增长27.5%。

在财报会议上,阿里巴巴CFO武卫对近期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进行回应,她表示,阿里正密切关注该法案进展。“自2014年阿里上市以来,一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备案,以高标准的透明度要求自己......阿里始终努力发展长期业务,遵守所有适用法律,致力于为客户员工和投资人创造价值。”

张勇表示,在本财年,阿里巴巴全生态已实现一万亿美元GMV,其中中国零售市场GMV达到6.5万亿人民币。阿里有信心在新财年中实现中国零售市场交易额再增加一万亿人民币的目标。

新闻推荐

银保监会:今年制定15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23日对记者透露,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规划,银保监会已制定2020年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一季度营收超预期,疫情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