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陈鸣波代表:建议在沪设立一千亿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金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3 19:55   https://www.yybnet.net/

“能否授权上海率先探索无人驾驶道路测试、交通违法处理等规定?”在5月22日下午“全国两会”上海团全团会议上,长期在上海经济、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提了这个问题。在会议上,他就加快建设三大产业高地、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作了审议发言。

陈鸣波代表在发言。 张驰 摄

陈鸣波说,上海主动应变,紧抓疫情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机遇,先后发布实施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充分激发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推动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围绕国家战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在疫情带来的全球产业链大变局中占据主动权,陈鸣波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建议设立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金,推动在上海设立1000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金,进一步降低长期信贷专项资金利率。

二是聚焦资源加快在上海布局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议国家能够在重大项目、平台上更大力度支持上海,充分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三是加强创新改革试点,着力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特别是与新技术、新产品相适应的审批制度改革。比如,无人驾驶上路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不兼容,建议国家加快研究修订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规,或者授权上海等汽车产业基础较好、道路条件较优的重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开展道路测试和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责任分担等规定。加快建设国家药品医疗器械评审长三角分中心,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首创产品的专项审批通道。

四是加大“开放式合作”创新力度,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扩大开放,推进国际合作共赢。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支持、推动更多标志性开放创新举措先行先试。

五是面向全球资源要素市场,建设功能型载体。疫情使得全球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加速流动重组。建议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功能型平台载体,更加便捷、安全地连接全球资本和重大技术创新主体。(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央行: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接管期限延长六个月

2019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鸣波代表:建议在沪设立一千亿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