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募资200亿 中芯国际成科创板新融资王 出售资产、发行债券,引入基金投资一系列操作后,中芯国际又选择了科创板作为融资渠道

来源:新京报 2020-06-03 00:32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上海,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图/视觉中国

6月1日,中芯国际的招股书申报稿正式挂在了上交所官网上。

虽然距离正式登陆A股,尚需经历若干轮问询、上市委会议、提交注册以及对结果的漫长等待。但似乎整个市场都在期待这个代表了中国半导体产业核心环节的晶圆代工制造商能够成为新的民族之光。

如果一切顺利,募资200亿元的中芯国际将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的新纪录拥有者,但对这家公司而言,想要追赶上产业龙头台积电,其资金缺口仍然很大。自美股退市后,港股低迷的股价使得中芯国际需要更多的资金注入。

受此消息影响,大唐电信已连续两日涨停。

海通证券和中金将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

尽管中芯国际并非科创板首家注册地在境外的企业,但其重登A股所引发的蝴蝶效应远不是募资20亿元的“前浪”九号机器人所能比的。中芯国际的每一步动作踩点十分精准。

2000年4月,中芯国际成立。2004年,该公司即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实现两地上市。2019年5月,由于成交低迷和成本太高,该公司宣布从纽约交易所退市,转向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而一级市场交易将集中在港交所进行。自此,中芯国际一度传出回归A股上市的消息。

然而,在这前一年,2018年3月,中国证监会就出台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广义上来看,这是对海外上市红筹股极具吸引力的回归助推器,但市值的高门槛筛掉了绝大部分公司,潜在标的直接缩减至109家。

不过,若干意见为“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企业进一步降低了市值门槛,为标准的十分之一,减少了1800亿元的市值要求。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中芯国际强调了这一规则。并且,在关于具体上市标准的选择上,中芯国际也并未选择常见的五条标准中任何一条,而是选择了上述若干意见中“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降配”标准。

不仅如此,中芯国际的“主承销团”也颇为亮眼,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担当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而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开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均为联席主承销商。

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将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同时,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是中芯国际的非执行股东,截至2020年5月22日,海通证券合计日常业务市场化行为持股1.10%。中金公司也在同时期以日常业务市场化行为持有股份0.07%。此外,国开证券的控制方国家开发银行全资持有的另一实体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开金融”)副总裁路军目前担任中芯国际的非执行董事。

无控股股东,多数股东持股不超过5%

本次发行上市后,中芯国际将再次成为一家两地上市的企业,分别在港交所和上交所挂牌交易。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中芯国际股权较为分散,任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截至2019年底,第一大股东为持股17%的大唐香港,第二大股东为持股15.76%的鑫芯香港,其余股东持股比均小于5%。

目前,中芯国际共有14名董事,各股东提名董事人数均低于董事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不存在单一股东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或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且公司主要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因此,中芯国际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对两大股东穿透可见,大唐香港其背后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全资持有,而鑫芯香港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有,后者掌管着中国半导体行业最重要的一笔投资基金,俗称“大基金”。目前大基金已有两期,一期是中芯国际的主要投资者。2020年5月,大基金二期也增资入股了中芯国际控股子公司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因此,在14席董事中,董事会提名了11席,大唐控股提名了2席,而大基金一期提名了1席。值得注意的是,董事会提名名单中也有不少与这两大股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兼执行董事,高永岗也是大唐电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背后由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全资持有。

公司非执行董事路军除了是国开金融的副总裁之外,他同时担任大基金一期、大基金二期的董事一职,以及国开金融持股45%的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投资”)的总裁职务。另一名非执行董事任凯是华芯投资的副总裁。

中芯国际此前股权几度变化,异常复杂。公司的起源是,大股东将前公司卖给台积电,张汝京选择北上考察,遇到了时任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江上舟,两人一拍即合。中芯国际最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在上海张江高科技产业园落户,而张汝京因此被称为“中国半导体之父”。

注册成立后,首期募集资金就使得其拥有了16个股东,股权非常分散。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中芯国际公司章程规定,各大股东委派的董事只能担任非执行董事,避免过度接入日常经营,并控制企业。

2008年,大唐电信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同一时期,中芯国际在和台积电的专利官司中落败,台积电获得了中芯国际已发行股份的约10%。不过,2019年6月,台积电出售了大部分中芯国际股权,所剩只占约0.2%。

与此同时,张汝京离开,而江上舟拉来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大唐电信极力反对,后者未能成为最大股东。

■聚焦

技术迭代追赶A股上市是快速融资通道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芯国际可以为其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而其主营业务集成电路晶圆代工收入已超过90%。其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引用了第三方机构ICInsights的数据称,2018年前五大纯晶圆代工厂的市场份额为88%,台积电第一,而中芯国际位列第四。不过,台积电的销售额是中芯国际的10倍多。

由于代工行业对原材料和设备要求较高,而部分重要材料及核心设备在全球范围内的合格供应商数量较少,且大多来自中国境外,主要是日本、韩国、荷兰、美国等。中芯国际提示,如果发生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涨,或者供应商所处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外交冲突等都会影响到其进口,且公司未能及时形成有效的替代方案,将会对其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从业绩来看,代工模式受季节影响因素小,更加受到产业周期的影响。2017年,中芯国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但2018年及2019年,由于先进及成熟工艺生产线的扩产,公司面临较高的折旧压力,尚未体现规模效应,且研发投入不断增大,净利润为负,持续亏损。不仅如此,部分新工艺平台升级带来的销售收入增长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对于中芯国际来说,其虽然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提供14纳米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企业,并且第一代14纳米FinFET技术已经进入量产,第二代进入客户导入阶段。但全球最先进的量产工艺已经进入7纳米至5纳米阶段,而3纳米有望在2022年前后进入市场。这些都导致中芯国际需要对新技术进行投入,追赶同业者。

技术投入对中芯国际来说只是其中一块较大的资金缺口。原材料硅片的采购成本逐年增加,而上游设备供应商的合同陆续到期,需要重新签订合同等各种需求也使得资金逐步吃紧。因此,对中芯国际而言,A股上市也只是快速融资的通道之一。

新京报记者梁辰

新闻推荐

新冠疫情或使美国经济损失近8万亿美元

记者聂琳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当地时间6月1日发布数据称,受新冠疫情冲击,经通胀调整后,美国经济在2020-2030年10年间可能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募资200亿 中芯国际成科创板新融资王 出售资产、发行债券,引入基金投资一系列操作后,中芯国际又选择了科创板作为融资渠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