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前5月,4只基金一拖多亏逾10%,另有多只量化基金亏损华泰柏瑞 主动投资能力堪忧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6-0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上半年行情只剩下最后一个月,基金也将交出“中考”成绩单。从今年前5个月的成绩来看,在把握住医药、消费等板块行情的背景下,共有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已经超过50%。相比之下,华泰柏瑞今年前5个月表现堪忧:不仅有4只基金因一拖多配置雷同亏损超过10%,拿下了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最后一名,还有多只量化基金亏损或涨幅滞后。不仅如此,其长期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截止5月末的过去三年,其旗下22只有可统计数据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8只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后25%。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前5月收益率倒数第一

WIND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累计收益率为-16.2%,在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排名最后一位。根据一季度末的配置,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行业是金融、房地产和建筑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1%、29%和15%,重仓股包括中国建筑、华发股份、南京银行、荣盛发展、招商证券、华夏幸福、兴业银行等,与其金融地产主题基金的定位相符。

今年前5个月,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表现滞后。据WIND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5个板块区间总市值加权下跌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板块悉数在列,收益率分别为-16.33%、-13.54%和-12.13%。这使得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也受到拖累。

不过,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华泰柏瑞多策略、华泰柏瑞富利虽然不是金融地产主题基金,但这些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也亏损垫底 同 类 , 其 收 益 率 分 别为-13.93%、-12.90%、-12.36%。这3只基金与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定位虽然不同,但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且配置高度相似,前三大重仓行业为房地产、金融业和建筑业,房地产业占基金净值比均在30-32%左右。正是由于一拖多且配置高度相似,这些基金排名也纷纷垫底。

此外,华泰柏瑞今年前5个月还有多只量化基金亏损或者涨幅滞后,同样处于同类基金下游。量化投资一向是华泰柏瑞的固有强项,但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港股通量化、华泰柏瑞量化增强A、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前5个月收益率分别为-8.08%、-2.17%、-1.28%,华泰柏瑞量化驱动A、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A、华泰柏瑞量化明选A、华泰柏瑞量化先行涨幅则不足5%。

近三年表现差强人意

不仅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事实上拉长周期来看,华泰柏瑞旗下22只有过去三年业绩统计数据的股票型和混合型(不含量化对冲)基金中,有8只最近三年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后25%。

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的过去36个自然月中,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华泰柏瑞量化智慧A、华泰柏瑞精选回报、华泰柏瑞多策略、华泰柏瑞新利A在同类基金中的收益率排名均在后25%。这些基金中,三年累计收益率最高的也只有20.28%,最低的则只有8.56%,这一成绩来自于华泰柏瑞多策略,该基金排在同类基金后15%中。彰显了华泰柏瑞长期业绩的落后及主动股票投资能力的落后。

这一现实也一定程度反映在公司管理规模数据上。据WIND统计,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尽管华泰柏瑞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35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2位,较为靠前。但事实上,这835亿元中,有408亿元来自于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占比近半;而其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只有147亿元,规模最大的是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资产规模为30.48亿元。该基金在量化投资较为火爆的2017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曾达到67.5亿元,但如今两年过去,或许业绩的平淡使得其规模“腰斩”。

此外,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还有5只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华泰柏瑞精选回报、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华泰柏瑞多策略的资产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末已经低于5000万元,处于清盘线之下。

新闻推荐

直达实体经济!央行新推出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是什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全国两会刚结束,在相关部门的部署下,直达实体经济的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5月,4只基金一拖多亏逾10%,另有多只量化基金亏损华泰柏瑞 主动投资能力堪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