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17000个自媒体号助力慧择一季度保费增40%,总营收却不断下滑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6-04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胡颖君

登陆纳斯达克后,“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O)于近日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季报。

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慧择实现总营收2.49亿元人民币,小幅下滑1.1%,净亏损230万元,Non-GAAP净利润2220万元人民币。

疫情对线下保险的冲击是肉眼可见的,而纯线上展业的慧择在保费方面则实现了逆势增长:一季度累计促成总保费(GWP)人民币5.98亿元,同比增加40.6%。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大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疫情对线上保险是利好,保险是特别典型的事件营销型的行业,广泛的流行性疾病会提升人们对自身保障的不足的风险意识,从而使其加大对保险的配置。”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慧择主要通过分销保险合作伙伴的保险产品,主要收入来源为保险产品销售获得的佣金。招股书显示,保险经纪部分几乎占到了慧择营收的9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慧择相当于一家线上保险中介机构。

尽管总保费有所增长,但慧择一季度的总营收却出现小幅下滑。具体来看,一季度营业收入小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经纪收入的减少。慧择在财报中表示,新冠疫情导致消费者在此期间将可支配收入用于购买新保单的意愿进一步下降。

作为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售卖保险:其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知乎、微博等流量渠道间接销售;其二是通过保险顾问和常规营销来直接销售。

慧择曾在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其2019年“间接营销”占比超过七成,这意味着慧择的流量生意严重依赖于以微信为主的第三方平台,并直接反映在居高不下的销售成本中。

据招股书数据,慧择自媒体营销号的数量持续增长,2017 年至 2019 年上半年分别为 14564 个、17050 个和 17587 个。

一季度,慧择销售费用暴增80%,从2019年的2890万元增至5300万元,主要是员工人数和广告营销费用增加所致。

慧择曾于去年10月份开始销售年金产品,当季累计贡献1.756亿元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27%。而在今年一季度,慧择则调整了战略,坚守健康险赛道并减少了年金险的销售。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慧择的长期健康险保费占总保费93.8%,连续两个季度超90%。长期健康险总保费为5.05亿元,同比增长52.6%。

截至2020年3月31日,慧择累计服务保险客户数为640万,被保险客户数量为5360万。从用户画像来看,慧择的客户群体平均年龄仅32岁,多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

慧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在本季度,面对消费者支出的减少和线下业务开展的困难,传统保险业受冲击明显。在疫情爆发期间,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了这些负面影响。我们坚信,这场危机加速了消费者行为从离线到在线的过渡,并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医疗保健和保险意识。”

与此同时,慧择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1亿元-2.3亿元,这意味着二季度总营收环比降幅在8%-16%之间。

截至6月3日美股盘前,慧择股价报6.03美元,较股价最高点下跌近60%,总市值3.14亿美元。

新闻推荐

光Molly去年就卖了4亿多!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赴港上市

网红绿眼金发小人“Molly”背后的盲盒品牌泡泡玛特要上市了。6月1日,儿童节这一天,有“盲盒第一股”之称的泡泡玛特向港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000个自媒体号助力慧择一季度保费增40%,总营收却不断下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