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云米科技一季度净利润腰斩 “去小米化”进程艰难

来源:华商报 2020-06-05 02:1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云米科技发布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净利润腰斩。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近些年,云米科技一直在推行“去小米”化战略,试图脱离对小米的依赖而独立发展,但为打造独立品牌形象的销售与推广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这也是云米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成本高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6.9%

云米科技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一季度云米实现营收为7.7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的6.8亿元增长13.2%;实现净利润0.18亿元,较2019财年同期的0.4亿元下滑56.9%。

尽管营收增加,但是一季度云米的收入成本也在增加。2019年一季度为4.87亿,到2020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7.7%至6.22亿元。因而公司整体利润下滑。

一季度云米毛利率为18.8%,而2019年一季度为28%,云米称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业务和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本季度某些产品类别(包括智能净水系统)的平均销售价格下降。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云米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有三点:“第一,受竞争因素影响,其获取用户的成本较高;第二,云米复制小米盈利的模式不可取;第三,云米的家电产品线较多,管理难度相对来说较大,对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云米科技是一家从事智能家电行业的高科技公司,是小米物联网生态链中负责净水器+大厨电部分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公司于2018年9月份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波动比较大,于2019年2-4月有一波上涨,涨幅近一倍,而后开始走熊,目前股价较发行价跌去40%。

净利润下滑,与实施“去小米化”战略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云米净利润腰斩,与其近年实施“去小米化”的战略有关。

作为小米的生态链公司,小米是云米科技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其最重要的客户。2017、2018及2019财年中,该公司通过向小米销售产品获得7.395亿元、13.119亿元和21.122亿元的净营收,分别占同期总净营收的84.7%、51.2%和45.4%。

尽管基于云米和小米的战略合作关系,云米能够接触到小米的生态系统用户、市场和数据资源以及相关支持。但是两家捆绑如此之深,未来小米一旦在市场上失意,云米科技难免会受到影响。

目前,云米科技也在逐步减轻自身对小米依赖,一方面是逐步发力高端自有品牌,另一方面是大力建设自有线下渠道。云米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云米的实体门店数量达到约1700家,而2018年和2017年这个数字则分别是1500家和400家。

云米通过加速品牌和渠道建设借助5G升级其品牌定位的同时,也在逐步摆脱对小米渠道的依赖。随着云米的去小米化的进程加速,其销售与营销开支亦是水涨船高,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云米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092.9万元、9529.6万元、3.79亿元、5.29亿元。因此,想要减少对小米的依赖也并不会是那么简单。

此外,家电市场几近饱和,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也是其转型难的原因。有数据显示,家电经过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2018年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的高潮。如此庞大的市场基数和几近饱和的居民保有量,也决定了今后规模上的突破已经十分困难。而且由于疫情影响,国民对于家具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也会大大减少。

“尽管云米科技一路在智能家电市场上高歌猛进,但传统家电巨头们也不会坐以待毙,纷纷向智能化转型,因此对其压力也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而云米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将介于12.5亿元至12.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7.7%至10.3%。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虞云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6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的《视频专访丨如何看待内蒙古银保监局刘金明等案中暴露出的金融监管失守问题?》显示,虞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米科技一季度净利润腰斩 “去小米化”进程艰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