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从问题角度看看日本城市交通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2 12:3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杜光远 白话公交

之前在日本有过近4年的学习经历,写公众号以来,一直想写一些关于日本城市交通方面的内容。今年疫情期间,将日本近几年关于城市交通的资料从网上又扒拉了扒拉,把其中有意思的一些点,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一提到日本城市交通,在网上经常能看到的介绍:东京、大阪丰富的轨道线路,各种精细化的交通管理措施,城市与交通发展的深度融合,对各类人群的精细化服务的考虑等等等。

大多是站在第三者角度,对日本在城市交通好的方面,进行多角度的介绍,提炼总结先进经验。当然这对我们开拓思路,扩展眼界都很好。但除此之外,其实也还可以换一个角度,从问题入手,看看他们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做了些什么?

先拿日本交通政策白皮书下手:按照“日本交通政策基本法(2015年)”规定,日本政府每年要将交通发展情况、相关措施实施情况向国会进行报告。

本篇先做一下搬运工,看看日本自己的官方报告里,怎么评价自己的城市交通的发展情况。要了解当前日本交通发展情况,这也是最为官方的一本报告。

说明:

1.在大部分关于日本城市交通介绍的资料中,一般都将日本区域划分为2种:3大都市圈和其他地方区域。(3大都市圈指:分别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为中心,包含其周边的埼玉、千葉、神奈川、愛知、三重、岐阜、京都、兵庫等主要城市形成的3个城市群。)

2.本篇内容为对去年发布的日本交通政策白皮书中,有关城市交通部分的现状情况和存在问题内容的提炼,并加上了一点自己的总结。

日本的机动化发展水平非常高

不论是从取得驾驶执照人数还是小汽车保有台数,日本一直呈高速发展态势,到2018年底,全国65.1%的人拥有驾照,其中15岁以上人群驾照拥有比例达到了74%。

小汽车保有量达6125万台,除了东京、大阪、京都等区域外,其他区域的单位家庭的小汽车保有台数全部超过了1台,最高的富山、福井区域每个家庭有超过1.6台的小汽车。

从增长情况来看,3大都市圈都市区虽然还在增长,但趋势已经放缓,但其他地方区域,小汽车保有量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东京等大都市核心区的公共交通分担水平确实很高

从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的中心区的出行分担率来看,公共交通分担率(轨道+公交)占全方式的比例超过50%,水平确实很高。

上图数据为平成20年东京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结果,图例交通方式分别为:轨道、公交车、小汽车、两轮车、步行

日本全国整体的公共交通分担水平并不高,依然对小汽车有较高的依赖

从日本整体情况来看,不论是三大都市圈整体还是地方都市区,小汽车分担率,均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的,特别是地方城市小汽车分担率,平日达到了近60%,休息日在70%以上,地方都市圈的公交分担率甚至不足10%,日本社会对小汽车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

上图图例交通方式分别为:轨道、公交车、小汽车(自驾)、小汽车(搭乘)、摩托车、自行车、步行

同样面对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问题

大都市区:在人口流入和机动化发展的背景下,交通拥堵(不仅道路拥堵,还有轨道满载率过高)和环境污染是其面对的主要问题。不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普通道路上,东京中心区域的车速均在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以下,拥堵还是很严重的。

公共汽电车客运量在下降

地方区域:在机动化发展的背景下,小汽车使用率高,公共交通利用人数减少,公共汽电车线路和电车线路因亏损严重的停运,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下降。

日本公共汽电车客运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3大都市圈的客运量基本处于稳步回升的趋势,但地方区域的公交客运量在明显的大幅下降,与2000年相比,减少了近24%。

公共汽电车企业也存在驾驶员难招问题

公共汽电车驾驶员不足也是日本的一个重要问题,并且不仅仅是在亏损线路上,即便在盈利的线路上,由于招不到驾驶员,导致线路停运的情况也同样存在。

上图为不同运输行业的有效招人成功率,越高代表招人越难。汽车驾驶员(包括客运和货运)最难招到人。

公共汽电车运营企业经营很困难

虽然日本的公交票价水平相比我国高出不少,但依然有69.4%的日本公共汽电车运营企业支出大于收入,特别是在地方区域运营的公交企业经营状况非常不好,由于亏损严重,自2008年以来,已有累计1.3万余公里的公交车线路停运,310公里的地方轨道线路停运。甚至出现了公交企业破产的情况。

上图:公交运营企业收支状况比例

上图:2008年以来公交与轨道停运线路长度

总结

本篇为日本城市交通经验介绍系列内容的第一篇,先从问题出发。

1. 日本同样面临着小汽车依赖程度高,交通拥堵,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地方区域公交服务水平低,地方区域公交客运量下降,公交运营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

2. 我们在小汽车依赖(高机动化水平)、老龄化程度、劳动力不足等问题上,虽尚未严峻到日本目前这种程度,但看到目前日本的情况,我们更应该提前筹划,提前行动

这篇先这样,接下来试着从具体的几个方面,看看日本自己分析自己问题的成因和他们都做了哪些改变。感谢您的关注。

原标题:《从问题角度看看日本城市交通发展》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防控常态化后首个大型电商购物节:618新玩法带来新期待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的首个大规模电商购物节,今年的“618”购物节被寄予厚望,也被赋予了刺激消费、推动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问题角度看看日本城市交通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